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生涉入侵助教電郵索試題

時間:2018-04-16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一名科大印度裔男生涉入侵助教電郵,要求教授出「指定試題」

  香港科技大學出現港版「出貓特攻隊」?科大一名印度裔男學生,疑為「過三爆四」,竟入侵一名助教的電子郵箱,再冒充助教身份發電郵予出卷教授要求出「指定試題」,及將新試卷傳給他閱覽。由於出題教授未即時理會該電郵,加上試題已印備好,結果「改試題」意圖未得逞。校方報警求助,警方調查後,前日以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該名印度裔男生。科大回應稱,今次入侵屬個別事件,會定期檢視及提升網絡安全系統。/大公報突發組

21歲印度裔男生被捕

  被捕印度裔男生21歲,於科技大學主修科學學科。消息稱,有人被捕後解釋,稱自己因對電腦有濃厚興趣,是次犯案只是一時貪玩,及要測試自己的電腦知識,又表示對自己行為感到後悔。

  案發於本月初,遭入侵電子郵箱的助教姓劉(41歲)。據悉,大學內一名出試題的教授,較早前收到一封由「劉助教」發出的內聯網電郵,稱希望能按電郵內容另出試題,又要求出卷教授將出好的試題傳予他閱覽。

  教授閒談 揭發多了「劉助教」

  慶幸該出卷教授因事忙未即時打開「劉助教」電郵。及後,他打開「劉助教」電郵,始知悉有此特別要求,但試題已印備完成,出卷教授未理會,考試亦未受影響。

  至上周四,兩位教授閒談時提及此事,始發現校內多了一位「劉助教」,發電郵要求改試題和索取試卷,事件終被揭發。二人立即通知校方,經初步檢查後,懷疑劉姓助教的電子郵箱曾被入侵,校方決定報警。警方接手調查後,迅速追查到涉嫌IP位址,並掌握涉案人身份,前日在香港仔一單位以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拘捕該印度裔男生,案件交將軍澳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科技大學回應事件稱,由於案件已交警方調查,大學不便作進一步評論,但會盡力協助警方調查。又表示校方現已採用雙重認證技術加強網絡保安功能,今次入侵屬個別事件,大學會定期檢視及提升網絡安全系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