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國家安全」論述啟迪港人守土有責/屠海鳴

時間:2018-04-16 03:15:09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香港願景」主辦、由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共同支持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昨日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會議並致辭,他從充分認識新時代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及其對香港的指導意義、切實履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三個角度入手,對國家安全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論述。這是中央高級官員首次結合香港實際、全面系統論述國家安全,值得本港社會各界充分重視。

  國家安全與人民安全辯證統一

  王志民主任的論述啟迪港人,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在國家安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香港與祖國內地只有「一國」之責、絕無「兩制」之分。香港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盲區」、「生態脆弱區」。他期待與所有愛香港、愛國家的700多萬香港同胞一起同心同行。維護國家安全,港人守土有責!

  在香港,長期流行一種說法:強調國家安全,就會限制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制定國家安全法,就是用法律打壓人權。對此,王志民主任一針見血地提出:「我們絕對不能把國家安全與人民安全和香港居民的福祉對立起來。如果說制定國家安全法就是打壓人權,全世界每個國家、每個地方包括英美,都制定了極其嚴厲嚴密的國家安全法,為什麼就不是打壓人權?」

  國家安全與人民安全從來都是辯證統一的,這個道理並不複雜。人權,最基本的權利是什麼?是生存權、發展權。在國家安全體系被完全摧毀的狀況下,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根本無法保障,何談其他權利?王志民主任舉例:「西方入侵、軍閥混戰等歷史的深刻教訓顯示,國家安全問題上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我們看中國歷史,1840年以來,中國被列強「肢解」,中國人民所遭受的種種磨難都證明了這一點,特別是日本侵華的14年間,半壁河山淪喪,3500萬同胞死於非命,就是最有力的例證。彼時的香港,被日寇侵佔三年零八個月,日寇不僅殘酷鎮壓抗日志士,還以特殊的經濟手段,大肆掠奪港人財富,嚴重侵犯港人的生存權、發展權。

  那時候,國破家亡,屠刀高懸,港人到哪裏去討公道?與之相反,香港回歸20年來,由於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香港的國際地位和港人所受到的尊重也今非昔比。

  回歸以來,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157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不僅如此,在也門撤僑、南蘇丹撤僑的重大行動中,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迅速被接回祖國,遠離戰火。試想,如果沒有強大的國家安全體系作為支撐,這一切可能嗎?

  政治安全是根本,經濟安全是基礎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構建集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信息、生態、資源、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

  王志民主任在論述政治安全和經濟安全時說:「政治安全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其本質是政權安全,政權安全的核心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政權的安全,也就不會有國家的政治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沒有經濟安全,國家安全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王志民主任對「政治安全」的論述直指要害、入木三分。現在香港唯恐天下不亂的「亂港派」分子,試圖結束所謂「一黨專政」,其性質屬於顛覆國家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章總綱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由此可見,任何試圖結束所謂「一黨專政」的行為都屬違憲,都是對國家政權的挑戰,都是衝擊政治安全的底線,是絕對不允許的!

  王志民主任對「經濟安全」的論述,對於香港來說具有非常強的針對性和警示作用。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與內地經濟聯繫非常緊密。特別是「滬港通」、「深港通」實施後,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和內地最大的海外上市地,香港的金融業與內地的金融業高度融合發展,維護金融安全,不僅是維護香港自身的安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港人應站在國家安全的高度來看問題,在世界經濟風雲變幻的大背景下,要加強戒備,把控風險,未雨綢繆,防止和抵禦可能出現的各種衝擊。王志民主任強調:「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共享國家安全的紅利,也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香港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盲區」

  王志民主任在論述國家安全時,有一段重要表述令人警醒,發人深思: 「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等問題上,香港的制度還不夠完善,是國家總體安全中的一塊突出短板,也是至今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危險點。」

  什麼是短板?由於各種因素,香港至今沒有落實「二十三條立法」。什麼是危險點?在香港,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內部的「亂港派」,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主權安全,傳播「港獨」謬論,毒害下一代,甚至跑到台灣與海外,與反華勢力勾連。香港的這個突出短板和嚴重的危險點,不能再無年無月無日拖下去了!國家安全與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前途命運息息相關。香港決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盲區」。

  王志民主任表示: 「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對於現時的香港來說,如何貫徹、落實、加強王志民主任表示的「三個維護」觀點,其重點有三:一是盡快推動「二十三條立法」,香港不能長期出現法律「空白點」,令維護國家安全無處施力;二是要堅決遏制「亂港派」勢力侵入校園、毒害下一代、危害社會。對這些「港獨」言行要旗幟鮮明、毫不留情的零容忍;三是要防止「港獨」與「台獨」合流。由於兩岸長期分治,加之島內分離主義勢力抬頭,近來「台獨」有做大趨勢, 「港獨」借力「台獨」的現象比較明顯,香港同胞應該明辨是非,防止「兩獨」合流,危及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匹夫有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肩負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王志民主任關於國家安全的論述,對於本港各界人士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和內涵、增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自覺、珍惜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排,大有啟迪、大有裨益、大有可為。

  (本文作者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