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義瑞: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港事

時間:2018-04-1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指出,香港有極個別人與外部勢力一起唱衰香港,把外部干預的禍水引入香港,給特區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嚴重隱患

  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昨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時,批評外部勢力不願正視香港回歸祖國的現實,幻想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甚至插手香港地方選舉。楊義瑞指出,香港有極個別人與外部勢力一起唱衰香港,把外部干預的禍水引入香港,給特區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嚴重隱患。他強調,國家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和中國內政,以任何形式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利益。/大公報記者 李 淇(文) 林良堅(圖)

  楊義瑞昨日以「自覺反對外部干預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為主題作演講。他強調,外部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當前國家的外部安全環境正經歷複雜深刻變化,一些國家和勢力仍抱持「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不願看着中國快速崛起、不願看到中國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愈走愈成功,更不停利用涉疆、涉藏、涉台、涉港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進行滲透和破壞,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主權安全。

  不能成為完全不設防城市

  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楊義瑞狠批一些國家和勢力至今仍不願放棄意識形態偏見,幻想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並通過鑽香港國際化、自由港的空子,通過政客來訪、發表涉港報告,或在港進行或明裏及暗裏的政治活動、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對特區依法施政說三道四,甚至赤裸裸地插手香港地方選舉。他又批評,本港有極個別人士,出於政治目的與外部勢力相勾連,唱衰香港、抹黑特區的法治自由狀況、攻擊國家和內地同胞,給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重大的隱患。

  楊義瑞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不能允許,「香港雖然是特區,但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方面沒有特殊,香港雖然是經濟自由港、但絕不能成為外部勢力為所欲為的自由港。香港同胞熱情好客,但香港絕不能成為完全不設防的城市。」

  港人應把國家安全牢記在心

  楊義瑞續指,外交公署成立20年來首要職責就是與特區一道,堅決反對外部干預、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他表明,高興看到近期多起外國干預事件中,香港各界自覺抵制、主動發聲、展示出高度的國家意識和安全意識。楊義瑞強調,香港歡迎各國深化彼此的經貿文化聯繫,但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和中國內政,「以所謂『道義責任』為藉口不行、以『民主』、『人權』、『自由』為藉口不行;發表所謂涉港報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行、與『港獨』和激進分子勾結,為他們撐腰打氣、站台背書更不行。公開干預不行、暗中插手也不行。」

  對於各種干預行徑,楊義瑞認為各界應第一時間表明立場、嚴正交涉、堅決反對、讓外部干預勢力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楊義瑞又寄語港人把國家主權安全牢記在心,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