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團隊研AI分析股票 科技賽奪冠

時間:2018-04-10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馮沛璋(左)及黃民航,憑「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獲金融科技黑客松大賽冠軍

  【大公報訊】科技帶動金融創新。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兩支團隊,近期分別在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金融科技黑客松大賽奪得冠軍及亞軍。其中,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馮沛璋博士的團隊提出「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針對金融市場的海量投資數據,為投資者提供全面及實時的投資分析。另一中大隊伍「Expeditioner」則專注分析首次代幣發行(ICO)過往的表現,改善未來金融服務。

  上月舉行的「中銀香港極客大賽」,以「未來銀行與人工智能」為主題,要求參賽者因應投資者的需要及按照他們的風險取向、財政狀況和投資經驗等,應用人工智能科技提供適切的資訊和分析,幫助投資者掌握投資機會。中大馮沛璋及黃民航等人組成團隊「Lab Viso」獲「FinTech組別」冠軍。

  為投資者作個人化方案

  馮沛璋表示:「現時網上股票投資平台的分析非常有限,只提供每隻股票在市場上整體表現的信息,如某一隻股票的整體交易量、投資者數量等,卻欠缺個人化的信息,如某一風險胃納的族群對於某一隻股票的投資取向。」他說,其方案是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為企業提升對於金融市場的分析能力,從而推出個人化方案,為投資者帶來更好的投資機遇。其團隊運用大數據(Big Data)、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及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等技術,設計出「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A.I. Stock Analyser),能實時分析和比較各間股票經紀行最近五年所發表的報告之準確性,還可以根據用戶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及投資經驗,比對其他相近投資者的實時交易決定。團隊已申請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期望盡快將技術推出市場。

  四學生研分析代幣評估平台

  另外,中大工程學院四名本科生組成隊伍「Expeditioner」,於去年底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的金融科技黑客松大賽中獲得亞軍。中大隊伍於比賽中提出建立ICO評估平台並命名為「Icovisor」。ICO全名Initial Coin Offering或「首次代幣發行」,是一種網上集資活動,換取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或以太幣)作發展項目營運之用。其概念與新股上市(IPO)相似,即公司在股票市場上市發行股票集資。

  中大隊伍應用自然語言處理、社交情緒分析(social sentiment analysis)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建立ICO評估平台,讓投資者即時了解各個ICO的過往表現,從而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Icovisor」的方案獲比賽評判一致認為具開發潛力,團隊現正考慮申請數碼港創業基金,期望將技術進一步付諸實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