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啟宗贊成綠化地建屋

時間:2018-03-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陳啟宗表示,私人發展商察覺政府土地庫存快將耗盡,地價和樓價或會雙雙暴漲,故必須未雨綢繆 資料圖片

  恆隆集團(00010)及恆隆地產(00101)董事長陳啟宗於年報上談及,開發郊野公園及填海兩個增加土地的方法有助土地短缺的問題,而當土地供應重返較合理水平,地價應會緩和,總有一天令樓價升幅放緩。儘管未知那一天何時會到來,但理應會來臨。同時,他料樓市在去年下半年增長速度稍為溫和,可是卻有跡象顯示樓價或會重拾升勢。/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面對目前樓價高企,陳啟宗在年報上《董事長的話》談到,政府正逐步糾正2005年至2010年間政府賣地數量極少的錯誤政策。即使土地供應速度未能維持,只要公共和私營企業共同合作,最終定能獲得豐碩成果。

  在開發郊野公園方面,陳啟宗認為,世界上任何主要的大都會皆鮮有如香港般,有大約75%的陸地被植被覆蓋,而當中約有40%列作郊野公園用途,只有不足25%屬已建設土地。

  因此,發展1%至2%的綠化土地用作住宅發展是合理的,但社會存在非理性的聲音否定這個觀點。他個人認為,此舉愚昧不智,因目前土地短缺是香港許多社會弊病的根源,「總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政府應適時建立土儲

  至於填海方面,陳啟宗稱,香港大部分市民,包括本人,都反對在維多利亞港範圍內進一步填海。維多利亞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海港之一,也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資產。反觀九龍的部分地區,以及特別是新界的東西邊陲,均可在不破壞自然景觀的前提下,進一步開發。部分市民盲目反對所有填海工程,只會迫使地價上漲,最終導致樓價飆升。

  當土地供求大致平衡,政府就應當開始建立土地儲備,以應付未來需要,應該避免2000年代末沒有建立土地儲備的錯誤。因當私人發展商察覺政府土地庫存快將耗盡,地價和樓價或會雙雙暴漲,故必須未雨綢繆。

  零售復甦 租金料個位數增

  對於香港的樓市,陳啟宗認為,香港住宅銷售依然強勁,樓市自2016年第二季出現稍微調整後,市況一直在上升。儘管2017年下半年增長速度稍為溫和,然而亦有跡象顯示樓價或會重拾升勢。隨着市況暢旺,恆隆於2016年售出大部分餘下單位,是以2017年供放售的單位並不多。保守估計,集團將於未來數月悉數售出大角咀浪澄灣庫存。適逢時機,亦應可出售更多跑馬地藍塘道大宅單位。目前每當買家出價理想,公司將會出售藍塘道半獨立式大宅。銷情不快速但穩定。

  另外,2017年下半年,香港的零售銷售的復甦較強勁。陳啟宗稱,期望租金會如過往數年般大幅增長,但應可獲得低個位數的增幅。此後,零售市場復甦所帶來的正面影響應該很快來臨,而集團溢利總額將再次視乎藍塘道項目的銷情而定。

  此外,山頂廣場的大型翻新工程將於2019年年底完成,至於現時擁有大約85%業權的淘大工業中心,公司正擬定計劃,重新發展該地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