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選立會個別政治口號涉違憲

時間:2018-03-20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譚耀宗認為,在國家修憲後,部分參選立法會的人士要考慮到,提反共的政治口號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此次修憲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的條文寫入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該修憲內容除了進一步明確中共的領導地位,就香港特區而言,部分立法會參選人要考慮,「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口號可能牴觸憲法和基本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選舉主任會按法律和證據,決定參選資格是否有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基礎和來源,任何違反憲法的事都不能接受。/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李淇 朱晉科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早前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在憲法第一條第二款中增寫:「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新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這一修憲內容進一步明確了中共的領導地位,肯定了中共不只是執政黨,更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相連。

  按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現時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就職時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針對立法會參選人,立法會條例第四十條亦有相關規定。

  特首:選舉主任會依法決定

  譚耀宗認為,在修憲後,部分參選立法會的人士要考慮到,「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口號可能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至於曾經打出類似口號者會否被追溯,他說具體問題要留待選舉主任考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選舉主任會按法律和證據,決定立法會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基礎和來源,香港社會尊重基本法的同時,一定要尊重憲法,任何違反憲法的事都不能接受。

  對於愈趨清晰化的憲制秩序,自稱「重視規矩」的反對派隨即擺出對抗姿態。素來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口號的何俊仁和李卓人,都揚言不會改變態度。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和梁耀忠挑撥稱「『一國兩制』已死」、「影響言論自由」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