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生圍「長命」山火毀雀鳥天堂

時間:2018-03-1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南生圍發生的「長命火」,燒毀大範圍林木

  有「雀鳥天堂」美譽的元朗南生圍山火連燒兩日,疑涉及縱火。山火前日發生,火乘風勢不斷蔓延,現場有三條火龍,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半空投擲水彈,通宵撲救17小時救熄,惟大範圍濕地已燒成焦土,消防初步指起因有可疑。當地著名「打卡」勝地「婚紗橋」逃過火勢未被波及,建橋者方先生頻呼慶幸。/大公報記者 周慶邦

  被譽為「香港後花園」的南生圍,位於元朗橫洲東面,鄰近后海灣濕地,遠眺深圳蛇口。前日下午3時18分,有行山人士發現山火,大量濃煙升上半空,消防員接報到場,發現三條長長火線,其中一條二十米乘五米,另外兩條各長十米乘五米,火舌不斷在草坪蔓延,火勢非常猛烈。

  打卡勝地「婚紗橋」幸無礙

  由於火場範圍廣闊,加上缺乏水源,無法拖喉至火場,消防動用三個水泵展開灌救,亦以山草拍、浮水泵及背泵撲火,政府飛行服務隊亦派出直升機投擲水彈協助控制火勢。

  經通宵撲救至昨晨8時15分,山火終被救熄,惟大片林木、芒草及蘆葦被燒毀,變成焦土。消防處表示,火警期間出動六部消防車和30名消防員,火警中無人受傷,火場面積約200米乘30米,至於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現場消息指,初步發現有五處火頭。不過,相隔七小時後,昨午三時許現場疑死灰復燃,火龍長達十多米,消防員再次到場撲救,政府飛行服務隊再度派出直升機投擲水彈,至下午五時許,火警卒告救熄,惟是場大火已重創南生圍內的生態環境。

  有消息指可能涉及縱火,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回應指,懷疑被縱火破壞的範圍包括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已經就事件報警處理,正全力協助警方進行調查。

  南生圍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兩河交匯處有一小島,儼如「雀鳥天堂」,每年吸引大批季候鳥到來棲息,遊人可搭乘香港現存唯一橫水渡,附近的「婚紗橋」更是拍照及「打卡勝地」。該橋於20年前由方先生建成,現時的「婚紗橋」是第五代,去年八月颱風「天鴿」襲港時木橋受損,需拆卸重建,方對今次火警木橋未被波及感到慶幸。

  南生圍有不同種類的植物及生物,如赤桉樹、蘆葦、紅頭潛鴨及招潮蟹等,48.5公頃的蘆葦叢蘊藏着大量無脊椎動物及昆蟲。南生圍一帶的濕地保育區,更被《拉姆薩爾公約》列入為「具國際意義的濕地」,地位等同米埔沼澤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