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旺暴案:暴徒抗令四出縱火飛磚 督察聞同僚求援不能救

時間:2018-03-13 19:26:48來源:大公網

  督察麥寧峰(左)已完成作供,稱事發日見暴徒在旺角多處縱火。(大公報記者梁康然攝)

  大公網3月13日訊(記者 梁康然)梁天琦參與旺暴案有新證人出庭作供。在事發日被召去現場增援的督察麥寧峰,指當日警方行動前已不斷勸籲群眾解散,在最後警告亦無效後才進行武力驅散。他指,曾見到有女警左眼遭飛樽擊中,又見有人曾在彌敦道路中心縱火燃燒七吋厚床褥。他在堅守亞皆老街防線時,警方內部對講機,不斷傳來各處請求增援的消息,但因職務在身無法前往救援同僚。

  麥寧峰供稱,事發日2016年2月8日為西九龍機動部隊小隊指揮官,當日並非在砵蘭街當值。至夜晚10時15分,他奉召前往砵蘭街處理交通事故。他指,當時己知有「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在現場聚集。

  他引領16名警員到場時,砵蘭街在場群眾就起哄,變成群眾與警方對峙的局面。至10時38分至11時45分期間,他被調至新填地街當值。不過砵蘭街場面升級,他又奉召前往砵蘭街增援。

  麥寧峰重回砵蘭街後,見到現場群眾已增至300至400人。他站在警方高台不斷勸籲群眾解散,但只有少部分市民離開現場。在勸籲期間,群眾不斷投擲向警方雜物、硬物。他的同事葉秀玲遭物品擲傷左眼,同僚即帶她離場救醫。及後,他被安排帶同下屬前往深水埗行動基地,取上頭盔、盾牌等裝備再返回旺角。

  他回到旺角後,大約1時左右就見到有一批身穿「本土民主前線」藍衣的人,從黃台仰的白色輕型貨車取出自制盾牌及護甲等物,送到群眾最前排,組成盾牌人鎖。大概在2月9日凌晨1時30分左右,他作出最後勸籲後,就到警方防線前準備驅逐行動。

  在雙方推撞期間,麥寧峰表示曾用警棍及胡椒噴霧阻止暴徒走近。在凌晨2時13分,他被安排在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組成防線。他見有暴徒拖出一張7吋厚的床褥,放在彌敦道與快富街交界的路中心燃燒,並不斷在床褥附近放置其他助燃物。

  麥寧峰表示,在堅守亞皆老街防線時,旺角區內各處同僚不斷用對講機要求增援,但他需築成防線無法增援。而他所處的亞皆老街,雖然無大衝突,但有逾100名市民在場圍觀,部分市民具有敵意,經常同粗口指罵警員。

  至凌晨4時15分,他按命令將防線推進至山東街,他就見到有暴徒在西洋菜南街縱火,幾未,就遇到前方30米外,有一批暴徒向警方飛擲地磚。他表示,自己在事發日當值至早上9時,基於上級的守路命令及自身裝備薄弱,不能離開防線支援各處同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