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港立《國歌法》屬憲制責任

時間:2018-03-11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三個小朋友擔任升旗手,在家長見證下莊嚴升起國旗

  特區政府計劃於立法會七月休會前,提交《國歌法》本地立法的條例草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表示,政府將於本月23日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交代草案主要內容,強調香港有憲制責任進行本地立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訂立《國歌法》將考慮本地制度及情況,認為有充分時間和渠道聆聽各方意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補充,升國旗、唱國歌可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體現「一國兩制」精神。/大公報記者 湯淩琰(文、圖)

  《國歌法》去年11月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規定香港和澳門特區須按基本法第18條進行本地立法。張建宗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透露,在立法會七月暑假休會前,提交本地立法的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亦會於本月23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上,交代草案內容,市民屆時可了解詳情。

  張建宗續稱,《國歌法》主要精神在於尊重國歌,希望市民關注在奏唱國歌時應有的禮儀,「國歌是重要的,代表國家。」他強調,香港有憲制責任,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至於公眾諮詢,他表示,距離立法會休會尚有幾個月,相信有足夠時間聆聽各界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本地立法要確保反映《國歌法》的目的和原意,亦要考慮香港本身的法律制度和實際情況,希望在今年立法會七月休會前首讀。他強調,本地立法草案會就公開和故意貶損或侮辱國歌的行為,賦予刑責及罰則,市民無需過分憂慮和擔心。他認為,現時有充分時間和渠道聆聽各方意見,預料政制事務委員會可能召開公聽會,局方歡迎該做法。

  黃柳權:須按人大常委會規定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現時中小學的課程、課外活動,其實都會奏唱國歌,運用範疇相當廣泛,相信即使推行《國歌法》,學校亦不會無所適從。升掛國旗、區旗及奏唱國歌,體現憲法和基本法中「一國兩制」的精神,可幫助學生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對國家和社會的承擔。

  另外,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北京表示,本地立法必須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的《國歌法》制定,並根據本港實際情況落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