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群情洶湧 再有市民請願促選舉會DQ

時間:2018-03-0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再多一批市民請願,要求因應區諾軒鼓吹「港獨」、「自決」,取消其參選資格。選管會代表(右三)接信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立法會補選港島區候選人區諾軒鼓吹「港獨」、「自決」以及踐踏基本法的言行,遭公眾質疑他無資格參選的聲音不絕!昨日再有一批市民向選舉管理委員會請願與投訴,要求選舉主任依法取消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這是今次補選以來,第四批市民就區諾軒的非法主張,向選舉部門表達訴求。《大公報》翻查公開資料發現,區諾軒一直與以「自決」為核心政綱的眾志關係緊密,雙方儼如屬同一政團,表達「自決」主張。

  不排除尋求法院糾正錯誤

  近10名市民昨日向選管會遞交請願信指出,區諾軒於前年11月公然焚燒基本法、多番公開鼓吹「港獨」和「自決」的言行,在其獲確認參選資格後才被揭發,相信選舉主任在提名期評定其參選資格時,並未能考慮這些事實。

  請願人士指出,周庭和區諾軒都簽署了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確認書,而選舉主任在考慮其他具相反指向性資料後,正確裁定周庭及其所屬的眾志鼓吹「自決」和「港獨」、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因此不符參選資格。

  請願人士呼籲選管會敦促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責任,採用評定周庭參選資格的相同標準,重新審視區諾軒的參選資格,否則不排除循法律手段、尋求法院糾正錯誤行為。

  請願人士稱,區諾軒於前年三月接受網媒訪問時,提到民主黨正草擬的「香港前途決議文」,稱決議文將處理「香港自決」問題,又認為香港社會是自主的,須推動「港人自決」,而「自決」無可避免包含「港獨」選項。

  大律師:區違反擁護基本法

  在今次補選期間,區諾軒曾於2月20日在一篇訪問中,堅稱「『自決』並不違反基本法」,又認為香港人可在「憲制框架」下「自決」。

  執業大律師丁煌指出,區諾軒的言行很明顯違反了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立法會參選要求,亦偏離了就任立法會議員的最基本條件,若他僥幸當選、有市民隨後提出選舉呈請,法庭很大機會要予以認真考慮。   同區候選人還有陳家珮、伍迪希和任亮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