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智思:故宮館展藏東西合璧

時間:2018-03-0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陳智思稱,故宮文化博物館擁有很大的策展資助權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於2022年落成,屆時館內將展示不少於900件國寶。日前獲委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京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希望今年內決定故宮館館長人選。他又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擁有很大的策展自主權,可將東西方相同主題的文物分不同層次展出,展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與眾不同。/大公報記者 文軒 北京報道

  類似於台北故宮「翠玉白菜」那樣的鎮館之寶,北京故宮有186萬件,當中約8000件屬國家一級文物,已展出的珍貴文物不足20%。根據現行做法,故宮博物院每次外借予境外博物館(包括香港的博物館)的文物展品,數目一般以120件/套為限,借用期為三個月,但這次外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情況有所不同。

  根據協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於任何時間同時展出900件/套故宮博物院藏品,其中600件屬長期借出,最長可展出兩年,其他300件屬於短期借出,可展出三個月。他透露,今次協議還允許額外申請,相信能借出的文物多於預期。

  陳智思亦透露,已開始與來自本地或海外的博物館館長人選見面,希望物色一名在其他區域擔任過相關工作的館長,以國際視野展出來自北京及其他地方的展品。他期望今年內落實人選,開始策展等工作。

  陳智思指出,香港故宮館擁有很大的策展自主權,例如一方面可以展出故宮以明清時期為主的珍貴文物,另一方面亦可通過與外國博物館溝通,借展歐洲國家富鮮明特色的宮廷文物,未來以多層次、多主題的方式展出。

  面對兩大挑戰

  「博物館不僅是一種展出,亦是一個教育的過程。」陳智思認為,香港素來是中西文化薈萃,通過文物讓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進行碰撞,不僅能讓包括港人在內的參觀者認識中國,亦能開拓全球視野,「我們將會與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的展出模式都有所不同,予參觀者不一樣的感受」。他強調,這正正展示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與眾不同之處。

  陳智思也坦言其中存在困難與挑戰。「第一個挑戰是,很多人對北京故宮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感,對香港的博物館會有很高的期望,會將兩者作對比;另外,也有部分人對博物館感到抗拒,甚至會以猜疑的眼光去看,懷疑興建博物館的目的是為了洗腦。」他認為,解決這兩大挑戰的辦法,就是以事實說話,「我希望做出來給大家看,這是一件好事,沒有政治目的,也沒有陰謀論。」

  對於博物館的運營問題,陳智思相信,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會捐出的35億元,足以應付博物館建築費用。長遠而言,西九文化區的物業收入亦一定可以支持包括博物館在內的園區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