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地私人管 業成街「唔對路」

時間:2018-02-22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業成街位於葵涌工業區內,全長約有300米。有別於本地一般街道,業成街屬於政府地但由私人管理,有「三不管」地帶之稱

  香港街道一般分公共與私家兩種,原來還有一種雖屬公共、但批地條款列明由街道旁各大廈業主共同興建及管理,當中葵涌業成街就是一例。業成街存在近60年,過往一直被誤以為私人擁有,故政府各部門甚少參與建設,時至今日,街道上「無路牌」、「路爛」、「圍欄失修」及「違泊嚴重」等問題叢生,大廈業權經半世紀變遷,要有效管理並集合各業權持份者去共同修葺,難上加難。然而,業成街多條或影響結構的裂痕最近出現,經《大公報》記者查詢地政總署,才發現該街道實屬政府擁有。有大廈業主及區議員擔心問題惡化,可能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促請當局酌情提供適當支援。\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圖) 李斯達(資料)

  業成街全長約有300米,位於葵涌工業區內,屬一條倔頭「反S」型設計的斜坡路。同時,街道內建有多幢工廠大廈,車輛進出須先經由青山公路(葵涌段)往荃灣方向的唯一入口,左轉方能駛進這條屬「政府地但私人管」的業成街。另外,業成街亦是連接附近私人屋苑嘉翠園至葵興地鐵站的行人必經之路。

  據附近工廈一名姓葉業主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業成街向來被人戲稱「三不管」地帶。雖然街道入口處豎立一面的街道牌,惟除此之外,運輸署便再沒在街道內的任何地方豎立道路指示牌及相關道路設施。

  貨車出入 搖晃不定發巨響

  另外,街內多處路面損毀嚴重,其中東聯工業大廈對開一段,路面瀝青已明顯呈龜裂狀;設在斜坡邊及轉彎位的圍欄,多處有撞毀失修痕跡。此外,業成街違泊情況嚴重,不少車輛甚至停泊在行人路上,以致途人需繞路行走,造成不便及危險。

  葉先生無奈表示,一直以為街道為私人擁有,所以政府管不了也屬正常。然而,最近翻查資料,方知街道其實屬政府擁有,但在當年的批地條款中,列明街道內多幢工廠大廈的業主,負責街道的管理與保養工作。

  葉先生坦言,願意承擔修葺街道的責任,惟工廈業主各業權隨時代轉變,難以取得大多數業主共識做修葺工作。「現實係管理權分得好散,個個唔理,結果咪愈嚟愈差。」

  葉先生坦言,問題已纏擾他們多年,曾經透過區議員希望促使當局介入,但最終無功而回。「我哋係想條街好,但我一人力量乜都做唔到,要求政府幫手,但政府唔理。」

  《大公報》記者日前到現場觀察,路面確實多處損毀,同時,重型貨車「駛出駛入」流量亦多,貨車行經凹凸不平路面,車身除搖晃不定外,亦發出「嘭嘭」巨響,險象環生。同時,記者翻查業成街內多幢工廈的業權資料,發現業主頗多及十分零散,以其中一幢20層高的工廈為例,業權多達360個之多。

  一直關注事件的當區區議員指出,業成街爛路及道路設計失誤「無人理」,除易令途人跌傷外,亦會帶來不少危險。同時,該名區議員亦發現街道路面裂紋最近有惡化跡象,故要求當局或因應情況特事特辦。「喺一眾管理人未取得共識前,作為政府為公眾安全着想,是否都應該提供一啲協助,免得出事後就後悔莫及。」

  路署:涉特殊情況會協助

  《大公報》記者向政府多個部門了解,路政署發言人回覆指,業成街不屬該署負責維修的街道,然而,若街道涉及如安全等特殊情況,該署會提供協助。根據記錄,該署曾多次提供協助進行緊急維修,以及臨時修補工程。

  運輸署發言人亦指,業成街的道路交通設施並非由該署負責管理,若管理人有需要,該署可就交通工程設計提供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