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議員月底獲邀視察西九站

時間:2018-02-13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陳帆、鄭若驊、李家超昨日出席委員會首次會議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選出新民黨葉劉淑儀和民建聯張國鈞擔任正副主席。政府邀請委員會全體議員及鐵路事宜小組成員在本月27日下午視察高鐵西九龍站,希望讓議員更了解「一地兩檢」的安排,釋除疑慮。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反駁所謂「一地兩檢」是「割地」的講法,強調香港的地域並沒有改變,只是境內的司法管轄權與適用的法律作了調整。

  葉劉張國鈞任正副主席

  鄭若驊、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的首次會議。會議首先選出正、副主席,結果葉劉淑儀和張國鈞,分別擊敗公民黨的陳淑莊,當選正副主席。委員會共有60名議員參與。政府又邀請委員會全體議員及鐵路事宜小組成員在本月27日下午視察高鐵西九龍站,包括內地口岸區的範圍,屆時鄭若驊、陳帆和李家超都會參與。

  不過對於政府的邀請,陳淑莊聲稱,希望委員會等待「311」立法會補選勝出的四位議員才視察西九龍站。張國鈞認為,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具有迫切性,需要盡快視察。他又質疑,若然等待四位補選議員的話,是否還要等待另外兩位議員,認為立法會不能無了期等待,要務實處理。

  港土地資源屬國家所有

  工聯會麥美娟在會上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理據,又希望政府澄清是否涉及「割地」或將全國性法律引來香港,鄭若驊回應指,兩地政府簽署的有關「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要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才能生效,因為涉及內地部門在內地以外成立口岸區,這是必須要走的程序。她強調,在憲法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這個權和責任,可就某些議題作出一個決定,這決定相等於一條法律。

  對於「割地」的說法,鄭若驊強調,基本法第七條寫明,香港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當中包括出租,這一點非常清晰。

  至於民主黨胡志偉質疑,內地法律會延伸至香港其他地方,鄭若驊表示,有人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任意在香港實行內地法律,「這是完全無根據,完全不成立的一個說法。」她指出,內地法律適用於內地口岸區,是基於的香港高度自治和《合作安排》的雙方協議,特區政府的做法沒有違反基本法。

  鄭若驊又解釋,基本法第18條提及的全國性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不屬香港自治範圍的法律,適用範圍是全港,但「一地兩檢」只適用於內地口岸區;至於法律對象,第18條的對象是適用於所有香港人,但「一地兩檢」所提到的內地法律,只是適用於高鐵乘客;第18條提到的全國性法律,應由香港相關部門去實施,但內地口岸區的內地法律實施,交由內地相關司法和執法機構處理。可見「一地兩檢」與第18條的情況是截然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