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THEi研增耐用度 廢棄瀝青

時間:2018-02-1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梁禮鳴(左)手持使用了20年的傳統瀝青(小圖)。右為曾志榮博士

  【大公報訊】記者呂瑋宗報道:廢物重生不是夢,香港馬路的瀝青每年需重鋪一次,被挖出的廢棄瀝青通通要送到堆填區,有學者研究於廢棄瀝青中加入添加劑,以延長瀝青壽命,未來希望將再生瀝青的使用率調高至全港60%,以減低道路工程成本,若研究成功,本港將每年「拯救」數十萬噸廢棄瀝青,料兩至三年後有成果。

  經濟效益可達四億元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開展再生瀝青及把染污木材轉化成燃料元素兩項研究。THEi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梁禮鳴表示,目前香港馬路主要鋪設瀝青,貪其快乾,但約一年便要重鋪一次,單計每年鋪路用的全新瀝青便約100萬噸,雖然工程中挖出來的瀝青可循環再用,但每年成功回收再用的只有七萬噸。

  他續稱,以一段一公里長、三條行車線的馬路為例,挖掘70毫米厚的路面便產生2000公噸廢棄瀝青,若送往堆填區需繳付14萬元,他目前正研究在廢棄瀝青中加入一種添加劑,增加瀝青的耐用度,以鼓勵回收商使用,盼望推出三年內全港使用率由15%增加至60%。

  堆填區「常客」還有染有油污的紙製食物包裝,THEi建築科技與工程學系導師曾志榮正研究,把遭食用油染污的木材廢紙同步分解,轉化成有用的化合物,例如供交通工具使用的燃料元素。「若研究成功,每年把所有相關廢料提取兩萬至四萬公噸木質素,轉化成燃料元素,扣除成本後經濟效益可達四億元。」但他強調,燃料元素像生物柴油要結合其他燃料才能使用,成本也相當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