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衛署:流感針每年只需打一次

時間:2018-02-13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周鎮邦醫生(中)重申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用的方法,且不建議市民接種多於一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全城短缺,北半球疫苗快將用盡,衛生署考慮訂購南半球疫苗以補不足,最快四月到港。衛生署表示,今季疫苗有效率達40%以上,呼籲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但強調疫苗每年只需打一針,若已注射疫苗的市民,毋須因為新疫苗到港而再打第二針。疫苗生產商表示,已接獲衛生署邀請,會盡量安排和配合,未來數星期會研究引入南半球疫苗的可行性。/大公報記者 楊 州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昨日就供港流感疫苗現況開會。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於會後表示,最新數據顯示,疫苗效用為40%以上,而香港大學上周公布的研究亦顯示,住院兒童中的流感疫苗效用約為66%。

  周鎮邦稱,本港正使用的是北半球疫苗,與南半球疫苗效果相似,可應對現時流行的乙型流感。南半球疫苗將於四月生產,理論上,由於是最新製造,故較北半球疫苗更能針對下一波的流感,加上現時流感疫苗短缺,衛生署將與藥廠商討,引入南半球疫苗,最快四月到港,數量需由衛生署稍後決定。

  袁國勇:甲流保護率僅一成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若引入南半球疫苗,署方會建議私家醫生購入南半球疫苗。

  香港不屬於南半球範圍,過往通常引入北半球疫苗。但在2015年的冬季流感季節,本港亦曾引入南半球疫苗,當時甲流H3N2病毒出現抗原漂移,與北半球疫苗不脗合。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估計,流感病毒未來數月可能由乙流主導,轉為甲流,令今季疫苗對甲型H3N2病毒的保護率跌至一成。

  周鎮邦稱,H3病毒若出現抗原轉移,減低疫苗對預防H3N2的效力,但H3病毒未必於本港今年夏季流行。他並強調,市民每年只需接種一次流感疫苗,各項研究結果均不建議人於一年內接種多於一支流感疫苗,接種兩次疫苗並不會「特別有好處」。

  學生接種率不足20%

  目前,本港學生的今季流感疫苗接種率不足20%,周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重申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最有用方法。黃加慶稱,為改善學生接種率,考慮到校接種方案,但計劃仍在初步階段,未有定案。

  衛生署藥物辦公室總藥劑師陳凌峯表示,過去三星期,衛生署再購入了4.4萬劑疫苗,已積極聯絡疫苗供應商,爭取南半球流感疫苗供港,並已通知疫苗供應商,考慮引入南半球疫苗以應對短缺,藥廠現時向政府的供貨穩定,預計補購南半球疫苗的數量不多,私營市場則留待藥廠與醫生商討。

  疫苗生產商賽諾菲巴斯德稱,已接獲衛生署邀請,期望四、五月提供一批南半球四價疫苗,未來數星期繼續與衛生署及法國總部磋商,研究引入南半球疫苗的可行性。疫苗生產商葛蘭素史克稱,就引入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盡量安排和配合衛生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