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傳召鄭若驊議案失效

時間:2018-02-09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張建宗強調,政府看不到有任何證據顯示,鄭若驊對處理律政司司長的職務有任何衝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立法會昨日下午討論反對派提出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交代物業僭建的動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反對議案,而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五)項是對香港特區政府工作提出質詢,動議的問題與特區政府工作無關,因此不適用。多個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雙重標準,認為社會應該給予鄭若驊機會努力工作。會議結束前仍未進行表決,由於今次是農曆新年前最後一次會議,而28日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令傳召議案失效。

  張建宗稱與職務無衝突

  張建宗指出,鄭若驊早前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已強調當日以現狀買入屯門的物業,她不認識前業主。此外,在一月五日得知事件後,鄭即時向行政長官報告,並向公眾承諾全力配合屋宇署的調查和盡快作出修正,並委託認可人士檢視及跟進,修正工程已獲批准並已逐步開展,會盡快完成。

  張建宗強調,鑒於鄭若驊已第一時間向行政長官報告及作出上述的授權安排,政府看不到有任何證據顯示,有關事宜對她處理律政司司長的職務有任何衝突。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立法會補選候選人亦有僭建問題,2008年已被釘契,最近參選才急急拆除僭建,反對派應該捫心自問,對鄭若驊就窮追猛打,對同路人卻說沒有補充,批評這是政治操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鄭若驊將來很多機會出席立法會會議,以後亦要面對很多法律問題的質詢,所以不必傳召,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震盪。

  經民聯石禮謙指出,中央同意委任鄭若驊擔任律政司司長,立法會無權提出質詢,所以提出傳召鄭的理由並不成立。

  工聯會麥美娟認為,鄭若驊在僭建風波的處理過程令人失望,期望她日後付出更大努力,贏得更多市民信任,未來仍有很多法例要處理,包括「一地兩檢」、《國歌法》等。

  禁商店網店售酒予未成年人士

  另外,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水務設施修訂條例草案》,准許其他人士在持牌水喉匠和有關註冊工人的指示和督導下,進行水管工程等。立法會亦三讀通過《2017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禁止零售商店及網店等賣酒予未成年人士,但立法會否決政府提出有關衛生署督察可以利用搜查令到私人住宅搜證的修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