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亂象根源:不尊重憲法

時間:2018-02-09 03:15:17來源:大公網

  中央政府過去提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時,常常強調「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較少在港澳事務相關的內容中提及憲法。自2014年6月始,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便明確提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當年十月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港澳的內容,也都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一措辭亦沿用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變化出現的時間,正值政改爭議如火如荼,反對派狂言「佔中」甚囂塵上,在人大作出8.31決定後,甚至要求推翻該決定,隨後更爆發長達79日的違法「佔中」。當時便有評論認為,憲法與基本法權威不受尊重是香港許多亂象的根源。此後,中央政府對憲法之於港澳的重視有增無減,本港去年亦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希望加強對憲法的宣傳與推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