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擬助幼園識別疑受虐童

時間:2018-01-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湯淩琰報道:五歲女童臨臨遭虐殺一案震動全港,社會有意見質疑各方無及早察覺制止慘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23日)表示,警方十分重視家暴和虐兒,現於處理家暴案時已留意有否有虐兒成分,未來考慮向幼稚園教師提供意見,協助識別懷疑受虐小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將檢視可否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

  警方去年接獲847宗虐兒案件,較前年減少23宗,減幅2.6%,侵犯兒童性罪行有478宗,較前年多一宗。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總結去年罪案情況時表示,警隊在全港已設有「學校聯絡主任」,在校園收集犯罪情報及宣傳教育,但只限中小學,不包括幼稚園。警務處將聯同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為幼稚園老師舉辦講座給予意見,協助識別虐兒個案。

  盧偉聰強調,警方十分重視家暴和虐兒,總區設有虐兒案件調查組專責跟進。警方處理家暴案件均留意有否虐兒成分,有清單檢視不同情況,如有刑事成分,立即調查,不涉刑事的案件亦會轉介社署,去年轉介了6404宗個案,佔所有家庭衝突案的51.3%。

  蔡若蓮:研幼園缺課通報機制

  另外,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關注「一校一社工」可否擴至幼稚園,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稱,將檢視幼稚園免費教育首年推行成效,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亦是檢討範圍之一。對於幼稚園缺課的通報機制,局方持積極開放態度,但幼稚園和中小學申報缺課的性質和目標不同,看齊的話有可能出現問題。蔡若蓮說:「(中、小學)作為入學令的申報或保護兒童受教育機會的申報制度,如套用在申報虐兒,亦可能都存在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