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唐本忠:法治健全 港科研出人才

時間:2018-01-24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唐本忠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獲頒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

  【大公報訊】香港科技大學唐本忠教授及其團隊,憑藉「聚集誘導發光」項目獲得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他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科學家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與高雅的鑒賞能力,同時敢於挑戰傳統科學的桎梏,開創新天地。而香港寬鬆的環境、與內地合作不斷加深,均是香港科學不斷進步的原因。

  科學家要敢於挑戰常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唐本忠認為,科學是了解自然,人文是欣賞自然,同為追求美好,二者不能割裂,「理工科學生更需要文學藝術的薰陶和訓練。」他強調,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創造性、觸類旁通的推理和清晰的表達能力,而藝術賦予人想像力,科學家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高雅的鑒賞力。他又說,從事科學研究要敢於挑戰常識、勇於推翻常理,「跳出傳統觀念的窠臼,就有可能開創出一片新天地。」

  唐本忠從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後,先後到日本、加拿大留學,1994年到科大工作。他稱香港基礎科研有其優勢,二十多年來積聚了一批科研人才,相對寬鬆的環境讓科研人員能靜下心來做研究。香港法治良好健全,辦事有規有矩,整體環境較公正。

  科大副校長朱葉玉如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稱,香港對科技知識的應用,處於全球前列,「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有扎實的基礎,良好的科研環境和平台,也凝聚了各個領域的優秀人才,這是我們基礎研究持續取得突破的必要條件。」

  朱葉玉如稱,香港近年加強與內地的科研合作,於深圳及南沙均設有研究設施,與北大、清華、復旦、浙大、中科院等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穩定的科研合作,成效顯著。最近香港科技大學也在積極討論和推動一些有利於香港科學家參與內地科技發展的措施,希望藉此進一步調動香港科學家與內地科研合作的積極性,做出更好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