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學者:港青「無品」教界需反思

時間:2018-01-24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上訴庭認為黃之鋒的上訴具有法律爭議之處,故准保釋外出 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先有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豎峰粗言辱罵反「港獨」內地生,再有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率眾霸佔校園兼粗言辱罵教職員,年輕一代道德品格令人憂心。理工大學昨公布香港中學生品格發展和社會心理適應(家長觀點)報告書,發現逾八成受訪家長認為香港青少年的道德水平低、中學生對社會整體的信任度偏低。學者直指是整個教育制度出了問題,教育工作者需要反省。/大公報記者 楊綺青

  近年,大學生用粗言罵人歪風日盛,港大梁天琦、中大周豎峰、浸大劉子頎出位言行都令人側目,嶺大學生會更曾舉辦粗口辱警音樂會。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批評,「沒有受過教育的人講粗口是可以理解,但一些受過教育的大學生講粗口,則是整個教育制度的問題,教育工作者是需要反省的。」

  理工大學聯同和富社會企業開展「塑造品格.共創未來」的研究計劃,去年中以問卷形式,訪問本港九所中學共431名家長,調查其對子女及香港青少年的品格特質、社會心理能力及社會行為的評價等。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受訪家長認為香港青少年道德水準低於一般或偏低,只有一成(11.7%)的家長認同青少年的道德水平有逐漸提高的跡象。超過九成的受訪家長認為「青少年擁有良好的品德比得到優異成績重要得多。」

  大部分受訪家長對現時香港青少年品格特質評價較低,認為很多方面有待改善。調查亦發現,約半數受訪家長認為青少年的責任行為處於一般水平,總體而言,受訪家長對於青少年責任行為的看法較負面,例如:青少年在自我控制、尊重別人、關心別人、守信用、做家務及關心社區、香港及世界方面,來自家長的負面看法多於正面看法。

  浸大佔校生被揭赴穗實習

  另一方面,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日前帶領一批學生會會員衝進浸大語言中心辦公室,霸佔八小時並以粗言辱罵教職員,激起社會公憤。劉子頎等四十多名學生昨與浸大副校長周偉立等高層開會四小時,劉會後表示願就粗言事件道歉,但狡辯稱為「口誤」。

  不過,其中一名參與「抵制普通話考試」、霸佔學校語文中心的浸大學生陳樂行,被揭發在Facebook自爆上周六已赴廣州的廣東省中醫院實習。該帖文在「佔校」行動前一日發出,內容提及翌日要在「因普通話畢唔到業」一事上「整鋪勁嘅」,顯示事件或有預謀。翻查陳樂行的Facebook,他曾於去年十月上載圖片,主動透露自己在校園內張貼「港獨」海報。陳樂行稱,有人不斷致電醫院要求「交人」,他昨晚已起程回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