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黎棟國鄧竟成冀「一地兩檢」盡快本地立法

時間:2018-01-18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黎棟國強調「一地兩檢」安排絕對有法律基礎 大公報記者莊恭誠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和票價安排近日引起爭議,曾負責「一地兩檢」的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昨日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時表示,高鐵方便快捷,票價絕對有吸引力,並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通過的決定,完全符合憲制程序,期望立法會議員實事求是,盡早通過本地立法。

  黎:日後一定搭

  黎棟國表示,政府日前公布的高鐵票價只是短途車,將來還有長途列車,效益更大,並笑言自己「日後一定坐高鐵去內地。」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作出決定,完全是符合憲制程序,下一步就是本地立法,強調「一地兩檢」安排絕對有法律基礎。他又說,明白不同人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不同看法,但不等於該決定是可以被質疑的,「接受的人是會接受,不接受的人無論你點講都不會接受。」

  被問到會否擔心有人就「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黎棟國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有權就政府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但至於有無理據、法院會否接受,這完全是兩回事,外界毋須猜測。不過他有信心法庭會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效力。黎棟國又說,立法會需要為香港的福祉做事,希望議員實事求是,早日完成「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程序。

  鄧籲以港大局為重

  前警務處處長、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時亦表示,香港應該盡快完成「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配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能夠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而高鐵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亦是非常重要,我真的很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以香港的大局利益、國家的利益為大前提,將這件事做好。」

  鄧竟成又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一地兩檢」有穩固的法律基礎,大家應該正面看待,「美國和加拿大之間也有『一地兩檢』,為何『一國』之內就不可以做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