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會通過修訂會議程序機制

時間:2018-01-14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立法會反「拉布」攻勢再向前進。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昨日一致通過修訂會議程序的機制,內容包括修訂議案需於開會審議前至少12天提出等。

  建制派去年底在修訂議事規則一役初嘗勝果後,現正將反「拉布」的戰線,進一步向「拉布」「重災區」財委會及其轄下的人事編制小組和工務小組推進,計劃通過修訂會議程序,阻止反對派肆意「拉布」、破壞事關經濟民生的撥款事項。

  討論尾聲 反對派圖推倒進程

  財委會早前已舉行多次特別會議,商討修訂會議程序的機制,不過其間均遭反對派多番阻撓,包括提出規程問題和中止待續議案等,機制未能充分斟酌之餘,亦消耗了不少議會工作時間。在昨日會上,朱凱迪重施故伎,在討論進入尾聲時不出意外地提出中止議程的動議,企圖拖垮已商議多時的機制,但該動議在議員大比數反對下遭到否決。

  今次有關機制內容的議案由財委會副主席田北辰提出,毛孟靜等反對派議員對此提出了修訂議案。

  按照一貫做法,提出修訂議案的議員應在表決前作出口頭動議,不過會上當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邀請毛孟靜完成這一程序時,對方的表現頗不配合,先僅以「動議」二字含糊回應,當陳健波進一步詢問時,毛孟靜又以輕佻而不耐煩表示「我唔講了」、「咪講咗囉」。

  在表決之際,反對派議員則集體離場,並高呼口號抗議;毛孟靜的修訂議案最終遭全票否決,反對派提出的其他修訂議案亦因無人動議而作廢。

而在建制派的支持下,田北辰提出的原議案獲得一致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