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流動非法油站 軍營附近都有

時間:2018-01-1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油梟在長沙灣昂運路,利用密斗貨車改裝成多個流動加油站,並以泊路邊車輛作掩護,向貨車或用柴油作燃料的私家車「加油」

  俗稱「奶媽車」的非法加油站,「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油梟近日於長沙灣昂船洲路邊,利用密斗貨車改裝成多個流動加油站,日夜運作,向貨車或用柴油作燃料的私家車「加油」。據悉,該處流動加油站「成行成市」,生意滔滔,估計月入逾百萬元。利之所在,「流動奶媽」愈開愈多,一旦貨車發生失火等事故,勢造成「火燒連環船」,引發連串爆炸,釀成大災難。

  昂運路至少七檔 月入逾百萬

  在與昂船洲軍營一街之隔的昂運路,起碼有七檔流動非法油站,分布街上不同位置,公然賣私油。

  知情者透露,該批流動「奶媽」由兩、三個幕後老闆經營,有人覷準附近有貨櫃碼頭、貨物卸貨區、物流中心等設施,每日有逾千輛大小貨車路經,對加油站有需求。不法分子用密斗貨車,改裝成機動性高的流動加油站,一來做到成行成市的場面,令往入油的司機以為「奶媽」的柴油已是低價出售;二來可靈活調配,逃避執法者堵截行動。該知情者稱,每輛「奶媽車」每月收入約20萬元,七輛「奶媽車」每月平均約140萬元收入。

  《大公報》記者連日實地觀察發現,「奶媽車」每日早上七時抵達上址路邊開檔,其中一檔是用大型油缸車改成,泊在路邊,直駁油槍「餵奶」給顧客。每部油車由一、兩名入油員負責,到來入油的有貨車、柴油作燃料的私家車等,每部「奶媽車」內藏有多缸燃油,入油員用駁喉從油缸接駁至顧客的車。完成後,入油員向司機收錢,並向顧客送贈樽裝水,恍如一般合法加油站般服務周到。其中一輛流動加油站在一小時內,已有六個顧客到來入油,在繁忙時間車輛要排隊等候入油。

  流動油站入夜後部分陸續「收槍」,至晚上七時許繁忙時間過後,入油員將貨車停泊路邊或直接駛離現場。翌日早上,大型油車駛至替流動油站補油,已離開的「流動奶媽」亦會重返現場「開工」。

  專家:缺防火設備可釀災難

  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非法油站的駁喉不設回吸器及止回閥,無法防止燃油揮發及倒流,加上現場滿地燃油,缺乏防火設備,如有人遺下煙蒂,容易令火舌沿揮發氣體燒向加油車,可導致爆炸,釀成大災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