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8寫給自己,寫給你\于盈

時間:2018-01-05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作者憶述製作訪談節目點滴

  2018年開始,總免不了隨俗回顧展望一下,也感恩大家一直陪伴這個專欄近三年的時間!

  回顧2017年,是充滿挑戰又極度感恩的一年!

  2017年在公司的支持下,在鳳凰衛視啟動了「領航者」的訪談節目,採訪了39位全球頂尖的經濟學家、投資者、高科技、高端製造業、房地產、教育及醫療各個領域的領航者,絕大多數嘉賓都是在導師和朋友們的熱情推薦和幫忙聯繫下得以有機會採訪,感嘆我于盈也真有福氣,積累了這麼多良師益友,十分感動和感恩!

  工作競爭激烈 200%努力發圍

  從2017年2月開始籌備節目,平均每晚睡四至五小時。雖然工作剝奪了很多的休息時間,但我熱愛這份工作,感恩有一個可分享未來洞見及對人生有啟迪的平台,一個可以傳播滿滿的正能量的平台!從去年開始,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消失了,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工作,因為工作是我所愛!而生活中喜愛的讀書、看訪談節目紀錄片、與人聊天也成為了工作的一部分。

  偶爾工作到半夜兩點,也會有崩潰的時候,一年365天,52周,每周都在趕製節目,從策劃、邀約嘉賓、閱讀資料、準備提綱、訪談、拍攝串場感想嘉賓鏡頭、後期寫稿、看片、訪談精華錄、手記,感覺手上的事情永遠做不完。

  我着實認真思考過,自己是否笨,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工夫去準備一期節目。但突然有一天,自己想明白了,對於節目而言,在「快餐文化」和「娛樂至上」文化盛行、在媒體去中心化和競爭激烈的當下,如果不以200%的標準去要求自己,不付出200%的努力,又有什麼可能會跑出線呢?對於個人而言,準備資料不是工具,而是目的本身,因為我不只是為了做好訪談而「做功課」,對我來說,「做功課」本身就是學習和享受。每一次訪問,對我來說,就像大文豪海明威所說,都是「一場可帶走的盛宴」!

  每當遇到困難,就會想起很多嘉賓在創業早期遇到的磨難,跟他們遭遇的相比,我所遇到的實在是不值得一提的雞毛蒜皮的小事。很記得一位嘉賓說的話,成功的人各自有不同的故事和理由,但不成功的肯定就是因為不堅持,因為在堅持的過程中,你會找到解決辦法和道路。想想看,備受鼓舞,覺得只要堅持,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沒有不能找到解決辦法的問題!在強大的信念支撐下,在堅持、再堅持的跌跌碰碰中不斷學習、反省,定能摸索出一條通往成功之路。

  做好當下 令明天更美好

  時常有人問道,你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會變成怎樣。以前的我特別喜歡規劃人生、思考未來。但在人生的這條路上走下去,我又發現,人實在是太渺小,什麼時代背景、選擇從事什麼行業、遇到什麼老闆或貴人、安全、健康等90%的人生、人生最重大的轉變都是不可控的。能着眼的、思考的,只是如何把腳下的每一步走好,使自己在明天與更好的自己相遇,使得身邊人的人生能因為你在做的事情而受影響和變好,那就足矣。

  所以沒有長遠的十年目標,展望2018年,希望能更用心去陪伴和幫助我愛的和關心的家人與朋友;希望能花多一些時間讓自己去積累沉澱,思考不僅是緊急而是有長遠戰略意義的事情;在考慮是否要出一本書;希望我的睡眠和運動不要長期落後於工作。

  2018,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充滿期待,繼續以每天都是一個奇跡的心態去珍惜每一天,以盡己一份微薄之力去影響身邊的人、去影響社會的心態去對待每一天,堅決做一個行動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