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段校長可以理直氣壯回答

時間:2018-01-04 03:15:14來源:大公網

  中大新校長段崇智在中大上班第二日見傳媒,在回應如果校園再出現「港獨」標語會如何處理時,段崇智表示,大學有明晰立場和明確措施,並會以開明、尊重態度,以身作則,為中大服務。又強調,學術自主和言論自由是大學基石和核心價值,討論過程要和平理性。

  究竟中大管理層的「明晰立場和明確措施」內容如何?回顧去年九月中大校園出現「港獨」標語後,9月15日時任中大校長沈祖堯宣布,校董會執委會開會後決定,要求學生會盡快移除民主牆上討論「港獨」的標語,否則校方會主動移除。他解釋,「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學的立場絕對反對「港獨」,而且不希望校園成為各種政治力量宣傳或動員的場所,以免阻礙師生在校園探求學問。

  校園不應作為政治角力的場所。即使在美國,絕大多數教授在課堂上仍然嚴守中立。美國大學教授協會1940年制定的《學術自由與終身教職的原則聲明》規定:教師享有在課堂上討論其課題的自由,但他們必須謹慎,勿在教學中引入與討論主題無關的爭論性問題。這說明不可以學術自由為名在校園搞政治活動。

  面對有關「港獨」的提問,段校長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給予明確否定的回答,不必這樣繞圈子說話,也許他擔心愛國有罪、被人圍攻?這樣的怪事,只有在香港才會發生。香港的校園注定不會平靜,因為總有些人盯住不放,以學術自由為名,要將學生推到「港獨」前線。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