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次述職 林鄭:有責任創造23條本地立法條件

時間:2017-12-15 23:05:0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李柏濤、實習生葉思慧)  首次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5日)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時指,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無論是在競選期間還是施政報告中,她的立場都是一致的,「香港要履行這個責任。」她表示,立法本身在香港有爭議性,因此一定要審時度勢,在適當環境下推行,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在本屆任期內,去創造立法的有利條件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總結首次述職行程。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林鄭亦強調,保護維護國家安全也是保護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安全,香港社會何時能理性討論23條立法問題,這個條件成熟的時間點很難說。她續說,維護國家安全同樣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同時每一位『愛國愛港』人士,都應維護國家安全。」至於《國歌法》本地立法,林鄭表示,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在香港落實《國歌法》沒有爭議,「這個(本地立法)當然要做。」

  林鄭月娥15日分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並在傍晚於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此次北京之行。她特意換上一件紅色中式上衣,雖一天行程滿檔,但看上去仍精神飽滿。林鄭介紹,在述職時向國家領導人提出,希望中央能大力支持香港產業發展,特別是要鞏固產業的提升,包括金融業是否能進一步互聯互通、創新科技如何能有利於兩地科研人才交流,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都可全面流通,以助大灣區經濟體成熟的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總結首次述職行程。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國家領導人多次提到要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林鄭認為這並非是很深奧的說法。「一國兩制」唯有在「一國」的大前提下,香港才可以保留獨特性,因此兩者並不矛盾。談及「一地兩檢」,林鄭說,「三步走」已走完第一步,希望這個月底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確認和批准之前所簽訂的合作安排,走完第二步;她認為,第三步因為要本地立法,所以比較困難,原因是非建制派議員持反對意見,「相信在幾個月內,他們都不會改變立場。」

  林鄭月娥表示,教育部將推出新措施,從明年開始,在內地讀大學的香港同學如畢業之後,想留內地工作,教育部會發給他們就業報到證,以便於在內地就業。內地求學的港澳學生,未來可亦與內地學生一樣,能夠進入公立學校讀書。此外,她還透露,中央有關部門會在下周公布,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僱員,將可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

  據了解,在結束首次述職的所有行程之後,林鄭月娥將搭乘16日凌晨的航班返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