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11月打疫苗投訴飆16倍

時間:2017-12-15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消委會今年首11個月接獲的疫苗接種投訴達四百五十四宗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疫苗投訴飆升!消委會今年首11個月接獲的疫苗接種投訴達454宗,較去年同期激增16倍,主要由於子宮頸癌疫苗供應不穩。有投訴人本來要接受共三針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惟打了兩針後,中心表示藥廠缺貨,令投訴人最終未能完成療程。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療程不完整影響效用,批評註射中心未有履行權衡顧客數量和疫苗存貨的責任。

  最後一針要去吉隆坡打

  梁小姐經內地中介人介紹,支付4500元參加A中心的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藥廠訂明整套疫苗應於六個月內完成注射,原定最後一針應於今年九月注射,惟職員稱因藥廠未能如期供應疫苗,先後兩次押後注射日期,最後表示要延遲五個月,或要往吉隆坡分店接種。梁小姐最終選擇退回最後一針的費用。

  消委會表示,投訴主要是針對子宮頸癌疫苗,投訴人大部分是內地消費者,多數透過內地中介人或代理介紹,在本港提供接種疫苗的中心進行注射,包括投訴人梁小姐。

  黃鳳嫻表示,今年的確有預防子宮頸癌疫苗的藥廠表示缺貨,但提供服務的商號有責任評估疫苗供應的穩定性。衛生署昨日表示,本港目前有三種子宮頸癌疫苗,按藥廠提供的最新資料,「加衛苗 Gardasil 9」上月底已恢復供應,「加衛苗 Gardasil」供應則不受影響,另「卉妍康 Cervarix」供應穩定。

  另外,消委會亦關注「體檢套餐」的投訴。投訴人盧先生在團購網以598元購買B公司的男士體檢套餐,在公司登記時再被推銷,支付3700元購買癌症指標及超聲波檢查,聽取報告是職員不停講數據「不正常」、「盡快」等字眼,盧生嚇得即場支付5520元買營養丸和其他體檢測試。

  盧先生更擔心到自行約見專科醫生,始被告知B公司的報告無臨床意義,情況根本不嚴重,B公司誇大其詞。在消委會調停下,B公司同意退回四項為他進行的檢查費用共3480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