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醫局覆配藥物 料惠萬六長者

時間:2017-12-15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醫院管理局「覆配易」配藥先導計劃,料有1.6萬名長者受惠,明年第三季檢討成效 資料圖片

  針對本港面臨人口持續老化,患多種慢性病的老人家愈來愈多,他們每次覆診時領取「一大籮藥」,既難儲存又難區分,且易食錯藥。醫院管理局下月在兩院推出「覆配易」配藥先導計劃,自動將服用五種以上慢性藥、覆診期為16周以上的60歲以上內科專科病人納入計劃,藥劑師分階段配發八至16周藥物,以降低誤服風險。計劃料有1.6萬名長者受惠,明年第三季檢討成效。

  大公報記者 楊州

  醫管局率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推出「覆配易」先導計劃,將病人的藥物處方分成較少和容易處理的數量,藥劑師亦會在病人覆配藥物前重新檢視和確定病人的最新情況,病人毋須親身到醫院取藥,只要病人家屬及照顧者出示免診症領藥單及身份證明文件,即可代領。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估計,威院和屯院各有8000名病人適合加入計劃,病人覆診後分階段處方藥物,病人取首階段藥物,同時獲發免診症領藥單,在領藥前三至五日,院方會以短訊或電話通知取藥。

  一次取大數量 易變質

  她稱,若病人無按時取藥,院方會跟進病人情況,有需要時由社康護士上門協助。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部門主管莫俊強則稱,不少長者每次覆診取太多藥,無依時服藥,就會積存藥物,時間一長更增加亂服藥的風險。他表示,部分病人住所條件較差,甚至沒有雪櫃,一次過取大量藥物或會變質。

  莫俊強續稱,本港人口老化,推算2036年逾65歲長者佔人口比例達31%,2050年更是每六人中有一人為長者,隨着專科門診病人不斷增加,而醫護人員追不上需求,參考海外已流行多年醫生與藥劑師跨專業合作模式,相信計劃有助疏導問題。

  「覆配易」於兩院24小時藥劑部設覆配藥物專用櫃枱,各聘三名藥劑師、五名配藥員及兩名支援人員應對額外工作量,藥劑師亦會跟進個別病人及解答疑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