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半山佑寧堂 拆卸劫難逃

時間:2017-12-08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半山佑寧堂雖仍維持三級歷史建築,但仍難逃被拆卸命運\資料圖片

  港島半山區香港佑寧堂難逃清拆命運,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審議新遞交資料,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示,基於資料大部分內容於過去定下評級時已獲考慮,建議維持香港佑寧堂的聖所和鐘樓列為三級歷史建築。至於屯門青山紅樓,由於未能發掘確實證據推翻原本決定,故建議維持原判,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香港佑寧堂的聖所及鐘樓,於今年三月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佑寧堂卻與發展商恆基合作,計劃將原址重建成樓高22層的綜合大樓,當中五層保留作教會用途,其餘則發展成高級住宅,並已開展重建工程,此舉引起環保團體及教友不滿,認為有關建築體現早期基督教風格的建築特色,有教友早前向古諮會提交新資料,要求重新審議評級。

  古諮會昨日召開會議,審議新遞交的資料,但林筱魯表示,資料中除了名伶任劍輝、白雪仙二人曾於佑寧堂輯錄《帝女花》屬於新資料外,其餘大部分資料已於起初評級時納入考慮,故宣布維持原來三級歷史評級。他於會後稱,各委員均對決定感到可惜,但強調要尊重現有制度,及歷史建築評審小組的意見。

  紅樓暫定古蹟 委員憂業主食言

  會上亦有交代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屯門青山紅樓保育方案。發展局表示,早前已與業主達成共識,同意保留紅樓,不會拆卸,而暫定古蹟期限將於明年三月屆滿。

  有委員質疑,雙方協議無法定效力,擔心業主食言,詢問12個月期限過後,能否延長暫定古蹟的有效期或列為法定古蹟。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回應稱,相關限期屆滿後不能續期或延期,但若古諮會認為符合法定古蹟標準,可隨時列為法定古蹟。林筱魯重申,列為暫定古蹟的建築不等於會自然成為法定古蹟,又強調政府部門會與紅樓業主保持聯繫,若業主有所動作或決定,政府會進行把關。

  古諮會過往就紅樓是否與孫中山革命活動有關,進行多次討論,古物古蹟辦事處館長伍志和昨日表示,直至現時為止,在檢視相關着作、地圖及相片後,歷史建築評審小組仍無可信及確實的證據,支持紅樓與革命活動有直接關係。古諮會最終建議維持紅樓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評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