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易綱冀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時間:2017-11-2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易綱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解讀十九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闡釋中央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路徑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昨日應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中華學社邀請,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解讀十九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闡釋中央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路徑。易綱指出,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有助相互提升競爭力,希望港人藉着新時代的機遇,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文) 林良堅(圖)

  詳細闡釋「八個明確」

  十九大報告指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讓大眾了解內地和香港合作的前景,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的中華學社昨日下午在灣仔萬麗海景酒店舉行中華大講堂,並邀請易綱對中共十九大精神進行深入解讀。易綱演講時重點解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詳細闡釋了「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同時分析了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以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為聽眾勾勒新時代的全面藍圖。

  易綱表示,讓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是十九大報告的重要論述之一,香港是內地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地,香港也是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的首選,國家財政部、內地銀行、企業等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已經累計達到7586億元,證明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有助於相互提升競爭力。中央還推出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多項舉措,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支持香港維持繁榮穩定。

  港在「一帶一路」發展空間大

  談到本港經濟情況,易綱表示,香港的經濟不斷向好,競爭力愈來愈強,就業率高,物價穩定,創新能力在全球比較靠前。他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有很大潛力,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也有很大發展空間,尤其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業方面有優勢,如法律、諮詢、會計及仲裁等,希望港人藉着新時代的機遇,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亦有出席講座。大會其後邀請了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擔任座談會主持,與易綱及一眾嘉賓,包括胡百全律師行顧問律師鄭慕智、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以及敘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暢談十九大對香港帶來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