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晨:中央對「港獨」零容忍

時間:2017-11-23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批評,「港獨」從根本上損害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1462名選舉會議成員出席了會議,推選出19人組成的選舉會議主席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獲推舉為常務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會上表示,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中央對「港獨」言行「零容忍」。

  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文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將於下月19日舉行。王晨昨日主持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講話。王晨指出,香港特區選舉全國人大代表,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在香港推進「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回歸以來,香港特區已四次作為單獨的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了九屆至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們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促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晨表示,選舉香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香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他續指,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證選舉工作正確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港獨」言行嚴重違反「一國兩制」

  王晨提到,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但香港有些人公開宣揚「香港獨立」、「香港自決」等「港獨」或具有「港獨」性質的主張。他批評,「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港獨」言行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有關法律的規定,嚴重損害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並且從根本上損害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此,中央的態度是旗幟鮮明的,對『港獨』言行『零容忍』!」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王晨表示,這充分表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強調在今次選舉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選舉辦法「基本不變,適當完善」

  選舉辦法規定,參選人要聲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並聲明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的資助。王晨形容,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指本次選舉辦法本着「基本不變,適當完善」的原則,根據新的情況和實際需要,作了必要的補充和完善性規定。他呼籲選舉會議成員嚴格依法做好選舉工作,把愛國愛港、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其後會議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提名,經過表決,以1423人贊成、8人反對、31人棄權,推選出由林鄭月娥、董建華、梁振英等19名選舉會議成員組成的選舉會議主席團。會議向每位選舉會議成員分發了代表候選人提名信。之後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一致推選林鄭月娥為主席團常務主席。主席團確定:11月24日至12月4日為提名期,12月19日上午舉行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投票選舉港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主席團還確定劉漢銓為主席團新聞發言人,並於會後發布了主席團第一號公告。

  參加會議的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王晨一起專程從北京來香港參加選舉工作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韓曉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參加會議的還有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譚鐵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