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膺IGCSE雙料狀元 數學全球最高分

時間:2017-11-1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來自英基西島中學的徐長龍(中)考獲IGCSE數學科的「全球最高分」。左為西島中學校長Chris Sammons,右為數學老師徐老師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英基學校協會轄下的西島中學,今年誕生一名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雙料狀元」徐長龍,他分別考獲數學科「全球最高分」以及 AS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思維能力)科考獲「全港最高分」。鍾情數學的長龍以遊戲比喻數學「有時可以解決問題,有時沒法解決,但是過程總是有趣的。」

  今年16歲的長龍現為西島中學十二年級學生,八年級時參加國際性數學比賽,成績優異,由此愛上數學。他認為,數學有別於其他科目,只要願意投放時間,即使暫時未能找到答案,仍能有進步。長龍又說,自己最喜歡幾何,雖然各種圖形都可以看見,但是一旦涉及數理,題目並不簡單,「這個過程好像玩遊戲,但是可以提升解難的能力,倘若實在是毫無頭緒,則會暫時放下題目,做其他的事情,比如遛狗,轉換一下思路。」

  對於「雙料狀元」這一殊榮,長龍坦言有些意外。他說,備考是困難的,但並未花費太多時間,更注重效率,「如果當日很累,可能什麼都不會做,但如果非常有興趣,狀態很好,可能會用五小時溫習數學,甚至更長時間。」

  日花五小時溫習

  目前正在備戰明年的國際文憑(IB)考試的長龍表示,目前仍未決定未來路向,但希望去美國讀書,感受不同的文化,有意成為數學家,笑言數學可以使自己「更加堅毅、有耐性」,相信這些特質即使日後向其他事業發展亦有正面作用。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說,近年本港學生成績普遍提高,惟香港科創氛圍與科創環境仍有待提高,相信與考試模式相同,學生未必可以發揮創意有關。他建議大專院校向高中生提供近距離接觸科研的機會,較早養成科研思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