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鬧事球迷該迷途知返了!\關昭

時間:2017-11-10 03:15:10來源:大公網

  旺角大球場昨晚上演港足隊對巴林的友誼賽,一如賽前一些人所憂慮,部分球迷在奏國歌時發出了噓聲或作出背向、坐下等動作。

  首先必須指出,《國歌法》已在特區進入本地立法程序,預計本立法年度內通過實施,一旦完成立法,像昨晚旺角場內部分球迷作出的行為已屬違法,按照特區已實施的《國旗法》和《國徽法》罰則,最高可被判入獄三年及罰款十萬元。

  少數人如堅持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那麼,他們就必須作好接受法律懲處的準備。國家尊嚴不可侮、國歌地位不可欺,法律不會講人情,更不會容許以「個人表達自由」等無知、狂妄的藉口公然作出挑戰。

  正如之前已經發生過的同類行為,少數搞事分子在球場上噓國歌,甚至在國家已訂立《國歌法》之後還「照噓如儀」,他們可能自以為「夠膽」、很「英雄」,但在旁人眼中看來,他們只是一群連國家地位和個人榮辱都不識的「小丑」而已。

  他們別的不識,但眼前正在訪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正是因為有美式足球隊的隊員在奏美國國歌時作出單膝下跪的動作而拒絕依照慣例邀請冠軍球隊到白宮作客。而在人民大會堂前的歡迎儀式上,當中、美兩國國歌奏起時,兩位國家元首都表示出尊敬和莊重的態度。而作為一個中國人,看到自己國家今天來之不易的國際地位,撫今追昔,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只會感到激動和自豪。

  當然,在《國歌法》即將本地立法及社會人士多番勸喻後,球場鬧事青少年的行為已經有所收斂,昨日發出噓聲的人數較前減少,音量也降低了,「港獨」橫額也不敢再掛出,可見在法律面前和公眾輿論壓力下,少數人還是「知衰」和不敢太放肆的。大義當前、眾怒難犯,希望昨天還在「噓」的少數人徹底改變態度,不要再作出這種辱己辱國的錯誤行為。

  港足隊下周二將要在亞洲杯外圍賽B組賽事中主場迎戰黎巴嫩隊,因為昨晚的噓國歌事件,港隊可能要面對國際足協「閉門作賽」的懲罰,這也是鬧事球迷闖下的禍和欠下的帳。而根據日前公布,足總將會把現場錄像提交予警方,鬧事球迷將「原形畢露」,可能會如外國般被列作「流氓球迷」而被拒入場。

  未來《國歌法》本地立法不會有「追溯期」,但「噓國歌」絕對是人生污點而不是什麼榮耀,鬧事球迷是「收手」的時候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