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球迷」無視《國歌法》 再噓國歌

時間:2017-11-1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後,首場港足迎戰外國球隊球賽,仍出現小部分球迷噓國歌行為

  再有球迷蓄意入球場噓國歌,公然搞事!香港足球隊昨晚在旺角大球場與巴林進行友誼賽,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後,首場港足迎戰外國球隊的球賽。不過賽前奏國歌時,仍出現少部分球迷噓國歌行為,個別球迷更舉起不文手勢。香港足總方面及多位立法會議員批評該等人侮辱國家,損害香港,行為自私。亞洲足協早前已經嚴厲警告足總,若有相同情況將面臨更嚴重處分。而在亞洲杯第三圈B組外圍賽,港足將於下周二主場迎戰黎巴嫩。\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李淇 楊州(文) 麥潤田 (圖)

  據現場所見,今次保安明顯加強,約20名警員在場外戒備,而球場內亦有不少便衣警員。球迷進入球場前需要接受安檢,而工作人員亦仔細檢查球迷的隨身物品。今次打氣用品首先要在賽前向足總申報,亦要經過足總小心檢查。

  球賽於晚上八時開始,賽前奏起國歌時,有部分球迷乘機搞事,肆無忌憚噓國歌,直至國歌完結才停止。有個別球迷舉起中指,有些人則用區旗將頭部完全遮蔽,有些沒有肅立,有些則背向球場等,行為醜態百出,有損香港形象。不過今次未有出現「港獨」旗幟。

  馬逢國:反映國民教育不足

  香港足總副主席貝鈞奇就噓國歌行為無奈表示「意料中事」,並說今次噓聲和參與人數都下跌,加上今次是友誼賽,影響未必太大,但下周二的亞洲杯外圍賽,相信也會有噓國歌情況,強調足總會加派場地人員應對。香港足總董事康寶駒則認為,今次亞洲足協會重罰。「情況已失控了,一定要再做一點事,已經警告過了,還有什麼可以做,唯一可以做的是閉門(作賽),對賽黎巴嫩(賽事)是下星期,未知能否及時開會,趕不及便未必做到(決定)。」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就對部分港人不聽勸喻感到遺憾,質疑他們根本就不是真的球迷,是專門搞事分子。他又表示,在體育賽事奏國歌會提升球員及運動員士氣,「對球員來說是光榮,代表國家作賽嘛,你踩國歌不但影響所有人情緒,亦變相踩自己隊波!」他又認為,有人噓國歌反映香港國民教育做得不足,又指《國歌法》已正式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現時雖未制定相關刑罰措施,但籲市民應遵守法律,勿做出不尊重國家,有損香港國際形象行為。

  民建聯周浩鼎認為:「過去球迷噓國歌早有前科,他們騎劫賽事,令足總受罰,對港隊絕不公平,而這一小撮滋事球迷最不負責任。」他又指,不希望噓國歌事件再發生,建議特區政府應該盡快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的工作,杜絕這些侮辱國家的行為。周浩鼎又表示,雖然《國歌法》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但還未進行本地立法。在這個空窗期,他呼籲球迷不要再噓國歌,同時社會亦要強烈譴責噓國歌行為,向這些「港獨」球迷施以群眾壓力。

  梁美芬批行為自私

  經民聯梁美芬指出,對於球迷再度噓國歌感到遺憾,批評球迷行為自私,有機會連累足總受罰。雖然《國歌法》應不會設追溯期,但如果香港繼續出現噓國歌的情況,有機會改變中央看法,呼籲香港應該營造冷靜的環境,以便《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港足上月在亞洲杯外圍賽迎戰馬來西亞,奏國歌時有球迷發出噓聲,亞洲足協裁定觀眾噓國歌,違反《亞洲足協紀律章程第65條》,並向香港足總發出嚴厲警告,同時表明如再犯會處以更嚴厲懲罰。曾擔任國際足協紀律委員會委員的香港足總董事康寶駒早前認為,「但嚴厲警告的意思是,如果下一次再犯,很可能是閉門(作賽)。」而在亞洲杯第三圈B組外圍賽,港足下周二將會主場迎戰黎巴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