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泰獨派鬧罷工 癱瘓交通

時間:2017-11-10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加泰獨派示威者8日霸佔鐵路,癱瘓交通\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廣新聞網、法新社報道:西班牙憲法法院8日正式宣布加泰羅尼亞宣獨無效,加泰獨派隨之發起罷工示威。西班牙明文禁止因政治動機罷工,獨派工會就以就業沒有保障為由號召各界罷工,後來亦有政治團體加入。

  加泰前議長涉叛亂罪出庭

  罷工沒有得到西班牙總工會等主要工會組織的支持,聲勢減弱不少,但嚴重影響了當地民眾出行。大批示威者聚集在鐵軌上,有人直接席地而坐,令鐵路無法正常運行,更有人在列車頭上噴漆表達不滿。西班牙往來法國的高鐵有一半都受到影響,其他公共交通也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據悉,由於交通癱瘓道路阻塞,一輛本港旅行團的旅遊車被困在公路上長達半日。

  被解散的加泰地方議會議長福卡德利及其他五名議員,就被控叛亂、煽動叛亂以及濫用公帑罪名,9日到西班牙最高法院接受問話,要求澄清他們在加泰獨立公投中的角色,法院隨後將決定是否將他們拘押或有條件釋放。

  加泰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等多名被解職的官員在比利時已滯留多日,西班牙已對他們發出全歐通緝令。

  普氏揚言要將加泰問題帶到「歐洲的中心」,卻也有可能挑起比利時族群間的緊張關係。比利時北部較富裕的弗蘭德地區,也有獨立思想蠢蠢欲動,比利時的國內政局也並不穩定。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8日否認普氏的到來令比政府陷入「危機」,表示引渡普氏相關事宜是法院的事,政府會確保司法獨立不受干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