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團推綠色步行指數 促行人路種樹

時間:2017-11-0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聖母無玷聖心學校一支參賽隊伍獲得我最喜愛的動物造型及亞軍\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九龍旺角一向人多喧鬧,未必適合步行。有組織昨日公布新一輪「綠色步行指數」,測試旺角銀行中心至櫻桃街公園路段,發現該路段適合步行的指標屬中等,有改善空間。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建議,政府在不同路段中增設綠化地帶,增加路面的「好行度」,讓香港落實成為「步行城市」。

  世界綠色組織今年首創「綠色步行指數」先導計劃,引入一套「綠色步行指數」,測試不同路段的「好行度」,供市民參考。「好行度」以100分為滿分,分十個標準評測,包括空氣質素、流速、環境聲音、綠化範圍、行人道暢通情況、安全設施、道路指示、休憩設施、行人友善設施及廢物管理,每項為十分。

  新一輪綠色步行指數測試旺角步行至櫻桃街的路段,得出該路段的環境指數為63分。而上月公布由旺角西洋菜街到京士柏公園及遊樂場路段,得分為61分,同屬中等水平。

  建議燈柱增設盆栽

  余思騁表示,「綠色步行指數」低於50分即表示路段「好行度」欠理想,新一輪的測試步行路線有改善空間。他指出,綠化環境與空氣質素有關,一般情況下,綠化面積愈大,空氣質素則愈佳。他建議政府在行人路面加種樹木,即使地面空間不足,亦可考慮在燈柱的位置增設盆栽,認為這樣既可過濾污染物,又可減低太陽輻射,為行人提供遮蔭的地方。

  經民聯油尖旺區議會議員黃舒明認同政府在市區增設多些綠化帶,但關注若全面落實在燈柱上面加設盆栽等物件則需要經過詳細討論。

  「綠色步行指數」是配合11月5日「世界敢動日」而推,昨天更舉行「小學生扮『野』步行大賽」,有五間小學七隊小學生參加,每組自選一隻瀕危動物自製面具參賽。獲得我「最喜愛的動物造型」及亞軍的聖母無玷聖心學校學生陳詠恩坦言,兩個月前開始製作面具準備比賽,「因為穿山甲被廣泛獵殺,所以用它作主題,又把染紅的紙巾掛在面具上,代表穿山甲快要絕種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