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批800斤湖南大閘蟹抵港

時間:2017-10-27 03:15:2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首批獲內地批文的大閘蟹正式抵港,共重約800斤,全部來自湖南大通湖,以四両重細蟹為主。食環署已抽取樣本化驗,勸喻業界未完成化驗前不要發售。有蟹商表示,化驗一般需時七至九日,由於已自行委託化驗,包括二噁英含量在內全部合格,為免「靚蟹變屍骸」,貨品一到手,即時售賣。

  委託化驗二噁英全過關

  據了解,該批大閘蟹由本地多間批發商集資進口「試水溫」,只有40籮,重量約800斤。其中一間進口商、新三陽東主陳眺明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早前已在內地委託化驗該批大閘蟹,每克二噁英含量只介乎零點幾至三點幾皮克,遠低於食安中心要求6.5皮克,對首批內地大閘蟹有信心。他表示,只要貨品到手,最快今日或明日公開發售,價格未定。對於食環署勸喻暫勿發售,他坦言不會跟從,「我這批是靚蟹,如果等七至九日(食安中心)完成化驗才賣,隨時靚蟹變屍骸!」

  跟江蘇蟹味道質量一樣

  陳眺明稱,這批來自湖南大通湖的大閘蟹,跟江蘇大閘蟹一樣屬長江種,味道和質量一樣,若首批貨銷售理想,食環署未加阻撓,會引入來自江蘇北洪澤潮和安徽的大閘蟹,惟太湖蟹受去年二噁英事件影響,今年不會引進香港,最著名的陽澄湖蟹則因供應有限,只能進口少量。另一進口商、三陽泰負責人回覆,會等待食安中心完成化驗才發售。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昨午有一批內地大閘蟹到港,食安中心已檢查該批大閘蟹及相關衛生證明書,並抽取樣本作化驗。食安中心早前分別於進口及零售層面抽取大閘蟹樣本作化驗,除了一個來自台灣桃園的樣本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超標,其他全部合格,問題貨品並未流出本港市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