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設實驗室研智慧城市核心技術

時間:2017-10-23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賴緯樂示範使用雙頻天線透地雷達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理工大學三年前設立全球首個地下管線測量實驗室,成為本港智慧城市研究先聲,更吸引上海同濟大學效法。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正籌備設立「智慧城市及空間數據分析實驗室」,研發智慧城市核心技術,期望於本年底前全面運作。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學士課程主任及助理教授賴緯樂說,基建對智慧城市發展非常重要,香港地下各種各樣的管線交叉重疊,不時出現水管滲漏或爆裂等問題,輕則影響民生、交通,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人命傷亡。

  理大遂於2014年7月成立地下管線測量實驗室,設有雙頻天線透地雷達探測地下管線定位,為本科及研究生模擬自己身處地下管線的環境,以準專家角度作出準確判斷。上海同濟大學的測量與地理信息學院更以此實驗室的設計為藍本,在2015年建設同類型的實驗室。

  本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投放七億元開展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理大最遲今年底開設智慧城市及空間數據分析實驗室,建立室外、室內三維空間數據庫及空間大數據分析架構,為本港智慧城市研發與產業創造獨特優勢。

  設虛擬實境城規展示系統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科學主任彭奕彰舉例,可透過系統分析某個時段某棟大廈的上網情況,亦可進行三維城市熱島效應分析。分析實驗室設有虛擬實境城市規劃展示系統,讓科研人員在虛擬環境中多角度審視不同的城市設計方案。彭奕彰說,希望研究成果有助建立創新的智慧交通、室外/室內人員流動控制、城市規劃、環境監察等項目。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系主任史文中補充,該學系將於2018至19年度,把土地測量、地理資訊科技及管線設施測繪及管理三個專業合而為一,由「測繪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改組為「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回應香港、中國大陸和其他地區有關行業的巿場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