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九大確立「一國兩制」新定位

時間:2017-10-23 03:15:06來源:大公網

  十九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升,「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王志民認為,香港應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希望香港同胞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王志民回顧了從2004年十六屆四中全會至十九大報告中對港問題及「一國兩制」的表述,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升。從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到十八大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根本宗旨」,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一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表明香港在被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

  珍惜好來之不易良好態勢

  王志民表明,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香港進入「成年禮」後新階段的歷史節點上,應該以更宏大的視野審視國家與香港的今天,謀劃國家與香港的明天,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希望香港同胞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契機,積極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