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香港應捍衛自由貿易

時間:2017-10-22 20:42: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2日(記者 邵淑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最新一期網誌中表示,隨着美國聯儲局早前啟動縮表,其他主要央行也很可能因應經濟復蘇而相繼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加上中東等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隨時出現轉變,這些變數都會加劇資金流動,導致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進而為經濟帶來負責影響。在這些不明朗因素下,香港這類細小開放、缺乏天然資源,又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更加應該堅守信念,捍衛自由貿易。

  陳茂波表示,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但按貿易總值計算是全球第八大貿易實體。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貢獻本地生產總值達22%,聘用75萬人。去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總值約7.6萬億元,比十年前增加達50%。多邊體制的自由貿易、自由流動的資金和人才,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他透露,他在財長會議上就提到,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會員,會一直堅守自由經濟的原則,也深信自由開放的市場,對所有國家和地區都是最為有利。

  他續稱,在財長會議上,由IMF、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對環球經濟形勢的分析,以至各成員代表就自身經濟的匯報中,都不難見到現時環球經濟的勢頭確是不俗。他指,環球經濟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長期疲弱,約十年後的今天總算是有所起色。世界經濟重拾動力,與各地貿易明顯復蘇不無關係。例如在亞洲區,隨着環球需求回復,區內的貿易及生產活動今年以來表現蓬勃。受惠於外貿環境好轉,香港貨物出口近幾個季度也錄得可觀的升幅,除了在內地的市場進一步穩健擴張,香港輸往印度、越南、泰國和印尼等新興市場的出口都錄得強勁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