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漢大漠「男神」

時間:2017-10-13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史記》為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編纂,是我國史上首部紀傳體通史/資料圖片

  二千多年前的大漢帝國,有那麼一位征戰沙場的偉岸男兒。多少年來,他始終轟響在歷朝歷代戍邊將士的心頭耳際。冷峻寡言,善於行動,他的一生行狀都寫在鐵馬馳騁戰旗翻飛的征戰中,鐵骨錚錚響徹華夏,這就是霍去病。

  《史記》中記載:「大將軍姊子霍去病年十八,幸,為天子侍中。善騎射,再從大將軍,受詔與壯士,為剽姚校尉,與輕勇騎八百直棄大軍數百里赴利,斬捕首虜過當。於是天子曰:剽姚校尉去病斬首虜二千二十八級,及相國、當戶,斬單于大父行籍若侯產,生捕季父羅姑比,再冠軍,以千六百戶封去病為冠軍侯。」

  公元前123年,17歲的霍去病受命為驃姚校尉,隨衛青擊匈奴於漠南,霍去病率800輕騎士俘獲匈奴的相國和當戶,並殺死匈奴單于的祖父和季父,勇冠全軍,受封冠軍侯。在大漢一共四個多世紀的漫長歷程,湧現了無數的將才:衛青,李廣,趙充國,韓信,周亞夫……而霍去病在這眾多將才中成為熠熠生光的一顆亮眼明星,廣為後人銘記。

  這是一個正處風華正茂的年輕兒郎,同時能被委以大任,不得不說是天時地利的結合,正是在大漢這樣一個時代,雄才偉略的漢武帝,積極進取應對匈奴,從而使霍去病生逢其時,才有了「封狼居胥山,禪於姑衍,登臨翰海」,一展雄姿的機會。

  在其後的元狩二年(前121年)春,漢武帝再次任命十九歲的霍去病為驃騎將軍。於春、夏兩次率兵出擊攻陷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的匈奴部落,殲四萬餘人。俘虜匈奴王及王母、單于閼氏、王子、相國、將軍等百餘人,降伏匈奴渾邪王及部眾四萬人,全部佔領河西走廊。同年秋天,霍去病又奉命迎接率眾降漢的匈奴渾邪王,在部分降眾變亂的緊急關頭,率部馳入匈奴軍中,斬殺變亂者,穩定了局勢,渾邪王得以率四萬餘眾歸漢。從此,漢朝控制河西地區,打通了西域的咽喉要道,打開了延續千年的河西走廊,絲綢之路。

  匈奴在失去河西地區時為此悲歌:「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這是大漢最為輝煌的時代,也是頭一次正面主動出擊匈奴取得全面勝利,開啟了延續後世千年的河西走廊的繁榮盛世。(待續)

  尤娜 香港尚青文社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