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情知識賽 盛況空前 11.4競逐寶座

時間:2017-10-13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吸引本港小學、中學、大專院校超過6000名學生參加

  由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回歸杯』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初賽(筆試)結束,大會近日公布:大中小學個人和團體各組首三名進入決賽,將於11月4日匯集大埔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參加現場問答賽,通過必答和搶答環節,角逐冠軍寶座。是次比賽,吸引本港小學、中學、大專院校超過6000名學生參加,報名隊伍達252支,創歷屆之最。其中,大學組有15隊,中學組及小學組分別有138隊及99隊,另有以千計個人賽選手。總參賽人數較去年增加了逾千名,隊伍增加近百支。/大公報記者 湯淩琰(文) 麥潤田(圖)

  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本次「國情大賽」特別以「回歸杯」冠名。是次大賽的逾千條題目由香港和內地知名專家、學者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定,範圍涵蓋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藝術和時事等。主辦機構期待,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促進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習慣。

  場面盛大 6000港生爭出線

  大會表示,今年新增個人賽複賽,好讓學生累積臨場經驗,提升競爭及公平性,而各組別冠、亞、季軍得主除可獲豐富獎品,亦會獲邀獎勵到內地交流實地了解國情。大賽自暑假啟動後,隨即進行網上個人初賽,剛過去的星期六於灣仔會展中心就舉行了團隊初賽暨個人複賽,出現6000人爭出線的盛大場面。

  比賽於當天下午三時半開始,但大約二時開始,已有眾多教師及家長帶同學生到場登記,躍躍欲試。不少參賽學生亦帶備筆記及參考書溫習,作「最後衝刺」。主辦機構之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歐陽曉晴,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到場了解,大賽吉祥物「紅喵」更出現於賽事現場,成為參賽者爭相「集郵」的對象,也讓同學們緊張的心情稍為紓緩。

  至大會派發試卷及宣讀比賽規則時,全場參賽者屏息以待。當宣布比賽正式開始後,不論是團隊或是個人賽的參加者,隨即翻開試卷,務求在20分鐘內完成答卷。有人在作答時間還剩下10分鐘時,已經作答完成,亦有人繼續小心翼翼地覆卷。

  賽果其次 享受過程更重要

  參加個人賽的寶血女子中學中五學生岑祉欣表示,對文化類題目,尤其是詩詞歌賦感興趣。她透露,自己雖然明白詩詞意思,但始終不清楚詩人想表達的具體含義,因此背誦稍顯困難。至於解決辦法,岑同學說自己會聯繫時代背景強化記憶,「每個朝代歷史都不一樣,如孔子提出仁義道德,要配合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背景,才會明白得更多。」她笑稱,準備比賽也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自己理解力,對今後寫作、與人交流有很大的幫助。

  來自香港大學文學院一年級的劉同學表示,就讀中、小學時已經很喜歡中國文化及歷史,將來亦想主修中文,大賽中有不少題目與詩詞歌賦有關,例如提供首兩句詩詞,要求參賽者填充續寫,因此她認為對鞏固中文知識有幫助,「希望可以多些啟發,發掘自己之後的研究方向。」對於比賽結果,劉同學笑言,「過程更重要,享受其中就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