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允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主權」

時間:2017-10-1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資料圖片

  曾聲援「雙學三囚」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等人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前日飛抵香港國際機場後被拒入境,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要求特區政府和中方解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羅哲斯被拒入境後聲稱是中國駐英大使館下令香港入境處拒絕他入境,批評事件破壞「一國兩制」雲雲。英國外相約翰遜昨日亦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關注,稱英方將緊急要求香港當局及中國政府解釋。彭定康向英國《衛報》表示,事件令人不安,亦感到難以理解。早前來港「說三道四」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事件令人不安,已聯絡英駐港領館了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是否指示特區政府阻止羅哲斯入境。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華春瑩指出,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你說的這個人(羅哲斯)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自己非常清楚。」她又說,針對英國官方的有關言論,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英政客攻擊港司法 林鄭斥不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每個地方對入境有很大酌情權,特區的外交屬中央事務,要看入境問題是否涉及外交,但不便透露詳情。她又提到,自己到英國外訪時,曾指英國有些評論員或政客對香港非常不公道,攻擊香港司法系統,甚至誣衊法官受政治干預,但這些政客卻忘記香港有獨立司法機構,並採用普通法精神。她強調,現時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至少八位來自英國,「如果英國政客認為香港法庭不夠獨立,是否等如認為英國法官,與我們一齊同流合污令香港法治受到損害呢?」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強調,入境處是根據相關入境法例辦事,按實際情況處理,不評論個別個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拒絕個別人士入境的權力,有關情況在外國亦經常發生,相信入境處是依法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