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偉雄:拆牆鬆綁助發展新經濟

時間:2017-10-1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楊偉雄表示,會為新經濟拆牆鬆綁/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政府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會為共享經濟相關的新經濟模式拆牆鬆綁,特別強調加大金融優勢,促進港交所交易方式、支付系統,及保險服務電子化。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領導「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楊偉雄認為可與內地鄰近地區有更好聯繫,協調三司十三局發揮最大力量。

  施政報告提到,要對窒礙創科發展的條文拆牆鬆綁,問到會否考慮將Uber合法化?楊偉雄出席施政報告相關記者會時說,不想談論個別情況,但會與各政策局溝通什麼法例需要檢視,並在創新督導委員會開會時提出。問到首要會在哪方面拆牆鬆綁,楊偉雄認為香港有金融市場和國際化的優勢,特別強調加大金融發展,他說,促進港交所交易、支付系統,及保險服務電子化,都是香港未來要做的。

  有指特首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督導委員會,或會架空創新及科技局的角色,楊偉雄解釋,不論是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抑或是河套區發展創科中心,特首可以跟廣東省省長級數的地方領導更好地對口、溝通。他補充說,創新及科技並非單靠一個政策局,創新督導委員會主要是對內,兩位司長及十位局長將加入委員會,當中涉及資源分配,包括早前財政司司長預留100億元推展創科資金。

  被問到香港過去在製造業全盛時期,研發總開支最高只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的百分之二,能否如施政報告提到,短期內由目前的百分之零點七三,提升至百分之一點五。楊偉雄說,過去香港一直是服務業為主,香港轉型下,憑大學的科研實力,他有信心可在五年內將研發開支比例提升至報告預期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