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遊滬失蹤腦退化港漢公安尋回

時間:2017-10-10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患有腦退化症的本港男子,於本月三日起參加中旅社一個華東五天旅行團,但在六日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自由活動期間,事主獨自去洗手間後便告失蹤。上海警方昨尋回事主

  患輕微腦退化症的港漢上星期跟團在上海旅行期間失蹤,《大公報》記者昨日從上海警方得悉,已尋獲該名男子,他健康無恙。當地警方透露,事主一人從上海黃浦區南京東路,去到相距八公里外的楊浦區五角場鎮求醫,當時他精神恍惚,醫院擔心其安全,即報警處理。上海楊浦公安分局出入境辦公室接到報警,再根據事主持有的回鄉證件查詢其資料,成功聯繫上旅行團,整個過程約一小時左右。旅行團導遊則透露,事主已於即日被送返香港。\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突發組

  內地黃金周期間,不少港人亦到內地遊玩,上周五(6日),一名患有腦退化症的58歲本港男子,在滬旅遊途中走失。據了解,事主當時由一名義工朋友陪同,於本月三日起參加中旅社一個華東五天旅行團,但在六日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自由活動期間,事主獨自去洗手間後便告失蹤,旅行團四處尋找至當晚凌晨仍無發現,其間已報警並通知事主家人及本港入境處。

  見精神恍惚 醫院報警

  昨日上午,上海楊浦公安分局出入境辦公室接到指揮中心指令,稱接到轄區內某醫院報警,有一名港人獨自前來檢查,但精神恍惚,醫院擔心其安全,便報警處理。上海楊浦公安分局出入境辦公室警官陳璐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由於事主無法清楚描述,僅能根據事主持有的回鄉證件查詢其資料,「我們通過檢查資料庫發現他確實是跟團入境,但只有在蘇州、杭州的入住記錄,卻唯獨沒有上海的,所以只有先聯繫他曾入住賓館,希望和相關旅行團取得聯繫。」

  而由於最近入住的賓館位於杭州,陳璐稱,預計該地酒店的原始資料的保存程度更加完善,在經過幾番詢問後,滬警方終得到此次旅行團導遊電話。「電話接通後,他們很激動,然後核實了一些基本信息,我們確定走失男子就是他。」而從接到報警再到成功聯繫上旅行團,整個過程約一小時左右。九日中午12時,旅行團和駐滬辦相關工作人員到達警方處,男子終於與親友團聚。

  陳璐又表示,由於在民警詢問過程中,事主僅能提供「香港人」以及「來滬旅遊」兩點信息,其他問題「一概不知」,目前仍無法得知事主這幾日到底如何在滬度過,又如何一人從上海黃浦區南京東路到達了楊浦區五角場鎮(註:兩地直線距離約八公里),惟經過醫院檢查,事主身體健康。滬警方還提醒,在外遊玩時需加強對患病老人、年幼孩童的看管,出門時也可以在他們的口袋或隨身物品中放一張寫有家屬聯繫方式的小卡片,以備不時之需。

  駐滬辦陪同家屬探望

  此前,中旅社相關負責人已表示,由於失蹤團友及其義工朋友皆為散客,按一般做法,毋須申報有腦退化症狀,除非是西藏遊等對身體質素有要求的旅行團,旅行社才會要求團友需出示健康證明。而記者聯繫此次旅行團導遊獲悉,該腦退化團員健康無恙,且於尋回當日已送返香港。

  中旅社副總經理吳熹安稱,初步了解失蹤團友當時因感到頭痛,自行到上海長海醫院求診,醫院經檢查後認為問題不大,但發覺對方有異樣,遂報公安。

  香港入境處稱,家屬接獲內地相關單位通知,已尋回事主,並得悉事主身處安全地方,駐滬辦入境事務組人員已陪同身處當地的家屬探望事主。入境處與駐滬辦會繼續與事主家屬及相關旅行社保持密切聯繫,並按他們的意願提供可行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