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會改議規 被迫出來的

時間:2017-10-09 03:15:16來源:大公網

  為阻截反對派議員「拉布」拖延撥款,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提議,推出毋須其他議員表決通過的「主席指引」,被逐離場議員整日都不能再開會,以及削減辯論縮短表決議案響鐘時間,每位議員由現時可發言三分鐘減至一分鐘。

  對陳健波的提議,反對派的態度當然是反對,反對理由一大堆,這裏不表。正如本欄早前所述,反對派議員為拖垮政府施政,不斷在議會「拉布」,以致「拉布」成為議會新常態。反對派打出所謂「和解」、避免「撕裂」,只是他們反政府施政的緩兵策略而已,他們試圖將「撕裂」責任往政府及建制派身上推,迫令政府施政隨他們的指揮棒起舞。

  面對反對派「撕裂」之心不死,全無「和解」之意,應該如何提升立法會議事效率,讓政府施政維持高效?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成為唯一可行的選擇方案。

  事實上,特區政府施政效率早已引起國際關注,上月底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明確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效率低,更會影響商人的從商意欲。

  政府施政效率,是影響香港競爭力的根源。若不及時提升施政效率,必然影響香港未來經濟發展,令香港競爭力下降,最終受到傷害的是普羅大眾。香港不能因為反對派議員的「拉布」行為,被迫蹉跎歲月。

  今日,立法會財委會修改議事規則,是被反對派迫出來的。我們深信,絕大部分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均不希望每年財政預算案後,因為反對派議員「拉布」,讓他們長時間呆等,被迫延遲加薪。各行各業的人,更不希望看見政府大型工程被反對派議員「拉布」,被迫拖延開工時間,被迫等工開。

  要提升施政效率,除了立法會財委會外,立法會大會及其他委員會亦應研究提高議會效率的方法,造福港人。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