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九故宮館立體演繹紫禁城

時間:2017-10-0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嚴迅奇(左)指故宮館以斜坡、樓梯聯繫毗鄰的藝術公園及海濱,優化整個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聯繫。右為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

  位於西九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拍板」概念設計正式公開,外形上寬下聚,內部「五層三中庭」,三個中庭由下而上層層遞進,以立體縱向方式重新演繹北京故宮的平面中軸線概念。故宮館的三個中庭有不同座向,遊人逐層而上,可盡覽西九藝術公園、維港天際及大嶼山海景,感受海陸空視覺驚喜。西九管理局表示,本月底將向公眾介紹最新設計,會就詳細設計及營運安排繼續聽取意見。\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由賽馬會捐助35億元興建的西九故宮館,概念設計已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拍板」通過。故宮館外形呈上寬下聚的方「鼎」形,四面有不規則的凹位,設有落地大型玻璃窗或室外花園;幕牆裝飾採用呈波浪狀、透孔金屬網設計。故宮館東面連接西九藝術公園,西面以大樓梯連接海濱。

  為西九故宮館設計的建築師嚴迅奇表示,希望以建築作為文化載體,透過現代建築設計呈現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都市文化。他認為,都市文化講究緊湊、通達、流暢及互動,故宮館會融入周邊設計,以斜坡、樓梯聯繫毗鄰的藝術公園及海濱,優化整個西九文化區的公共空間聯繫。

  上寬下聚 嚴迅奇: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上寬下聚的外形,參考了中國工藝品及建築形態,往往是上寬下聚、頂虛底實,希望公眾從故宮館的外形,聯想中國傳統視藝文化,至於它實際象徵什麼,嚴迅奇說:「有人看到是碗、是花樽、是盆、是摺扇,都不重要,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故宮館內部的五層展覽空間,垂直設有三個中庭,每個中庭面向不同方位,將周邊景致引入。地面入口大堂面向西九藝術公園,二樓中庭望向維港,四樓中庭遠眺大嶼山。

  一庭一景 視覺驚喜引領向上參觀

  嚴迅奇解釋,垂直中庭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庭院相連的空間文化,「北京故宮一進一進的庭院,令人產生尊崇、期待發掘的感覺,香港空間有限,我們將三個中庭一層層疊上去,重現古時的空間序列感」。設計利用博物館地理位置,一庭一景,給公眾視覺驚喜,引領訪客向上參觀。

  曾設計多個大型博物館的嚴迅奇說,博物館一般只有兩、三層高,西九故宮館的最大挑戰是善用土地。博物館藏品例如古畫、書本及絹布等須避免接觸陽光,但坐落海邊的故宮館,四周是很漂亮的景觀,設計時需取得平衡,中庭等公共空間盡量引入自然光及自然景觀,展覽區就密不見光。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稱,故宮館概念設計基本完成,但內部細節與設施,例如保安安排、展品儲存、參觀者進出,以至男女廁所數目分布等仍需研究。西九管理局將於本月20日起,在香港、九龍及新界舉行展覽及講座,介紹故宮館最新設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