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署無人機執法僭建現形

時間:2017-10-06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地政總署九月起試驗以無人機協助執法,令僭建物無所遁形\地政總署提供

  非法佔用官地個案愈揭愈多,三年間投訴增八成,地政總署計劃引入新科技,加快執法,九月起試驗以無人機協助執法,定期拍攝目標地點,再透過電腦程式精準對比航空圖,僭建物即使只是加闊10厘米,也無所遁形。若試驗成功,未來會應用在監察霸佔官地黑點及寮屋執法,地政總署形容是「一個階磚大細嘅變化,我哋都睇到。」\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引起社會關注,地政總署過去三年接獲懷疑非法佔用官地投訴飆升,由2014年約一萬宗,增至去年1.8萬宗,升幅達八成。地政總署副署長吳國偉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地政總署於2013年引入無人機,協助進行地圖測繪、緊急事故測量等工作,但隨着土地執管工作增加,署方正試驗以無人航拍機協助執法,無人機定期拍攝同一地點的情況,再利用電腦比較及分析,了解建築物有否違規加建或霸地。

  去年助檢控「泥頭山」

  地政總署去年利用無人機拍攝的圖像,成功協助其他部門就天水圍 「泥頭山」個案提出檢控。吳國偉稱,去年三月起的數月內,每隔三、四星期,便用無人機拍攝 「泥頭山」高空照,通過電腦分析不同時期的圖像,清楚見到 「泥頭山」形狀及高度變化,配上土地界線紀錄,可清楚見到 「泥頭山」佔用毗鄰官地。

  地政總署高級土地測量師梁浩明補充,以往的圖像對比分析,雖也可知道地表高度變化,但以列表形式展示,專業人士才看得懂。新引進的系統,可透過圖像及顏色,更直觀顯示地面物件的高度及大小變化。分析平面變化的精準度,細至10至20厘米,高度變化可精準到30至40厘米,「一個階磚大細嘅變化,我哋都睇到。」

  試驗一年 未來監察霸地黑點

  吳國偉相信,利用無人機圖像先找出懷疑僭建物,有助執法人員加快工作。試驗為期一年,若成功,未來可應用於監察霸佔官地黑點及寮屋執法。去年石澳東丫背村被揭發多間寮屋違規改建豪宅並霸佔官地,地政總署其後推出 「辣招」加強寮屋規管,以無人機及航空相機,分階段拍攝各寮屋區的圖片記錄,若發現有新違規擴建,即時取消寮屋登記。截至六月底,69間寮屋因違規而被即時取消登記編號,面臨清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