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生十周內「砌出」電動車

時間:2017-09-25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為期四個月的電動車課程,讓一班青年人有機會實踐課堂上所學理論 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入得工程系,都希望可以自己砌一舊成品出來。」香港科技大學三年級學生郭健南說。香港科技大學舉辦全港首個實務主導的電動車課程,郭健南亦有修讀,他與同學合作參加校方舉辦的比賽,在短短十星期內製作了一輛電動「蝙蝠車」,車上設有調校座位長度的設施,讓不同高度的駕駛者都坐得舒適。

郭健南從小對製作機械工程產品着迷,「中學時候都有玩科研比賽,曾經製作水陸兩用車、氣壓泵飛機、行樓梯機械人等,見到科大開辦製作電動車課程,自然就報名參加。」他與22名同學,在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林銓振及兼任副教授高松年指導下,於十星期內動手組裝了共四輛電動車,出戰比賽。

製車過程充滿辛酸,郭健南最難忘使用手動鑽鑲嵌鋼板,「鑽十幾廿個窿」,又要親手搬運製車材料,「電動車使用唔少鋼材,啲鋼材又硬又重,有成三十幾公斤,足足兩米長,放喺膊頭行,就好似搬運工人一樣,啲鋁板又大大塊,搬完之後手上留有唔少搬運痕跡。」他又自爆曾用400元,買下一個價值80元的齒輪。

縱有辛酸,郭健南仍樂此不疲,談起製車,臉上更浮現燦爛的笑容。他和同學更希望來年挑戰在上海舉行的大學生電動方程式汽車大賽,與內地學生切磋。

負責課程的高松年在工程業界已超過20年,這位前輩說,近年畢業的年輕工程師,不太了解顧客的需要和項目的重點,想法較為理論化,不夠實際,需要很多時間上手,「他們對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的處理比較弱,其分析往往未能套入實際情況應用。」MECH4000F電動車課程是科大近年大力推行的實務主導課堂之一,讓同學親力親為組裝電動車,從設計階段開始理解並考慮市場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