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范太:「港獨」違基本法第一條

時間:2017-09-25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范徐麗泰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對於多間大學出現「港獨」標語,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第一條,中國憲法也不容許「港獨」,警告播「獨」者不要用民主作擋箭牌,否則是想將香港帶入倔頭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目前政治氣氛之下討論「港獨」根本不可能,只會引起各方激烈反應,不能單從言論自由看待問題。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活動後,回應近日校園播「獨」事件,她指出,「不要將言論自由放諸到所有議題。」她認為,在不損害他人權利之下才有言論自由,惟反對派很多時都以民主自由模糊大家,尤其是這些人具有法律背景,直斥這都是歪理。

  范徐麗泰表明,「港獨」言論、掛「港獨」標語行為等,只會破壞香港國際城市形象,影響社會政治穩定,影響外國或內地企業考慮在港設立總部。她又認為,「港獨」言論會破壞內地同胞對本港印象,質疑為何香港大多人要為少數知識不足、政治修養膚淺的人付出代價,批評這非常不公道。

  劉兆佳指大學自主有底線

  對於大學院校自主是否受到干預,劉兆佳認為,院校自主建基於社會對大學的尊重和信任,如出現違法行為而社會關注,但大學無法自行處理,無可避免地就會出現社會或政府介入,「大學自主或者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也不是無底線。在香港這特殊環境底下,任何涉及違反基本法和香港刑法的事情也不適宜在大學進行。」

  劉兆佳又說,「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但會否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有待法庭裁決;強調在目前政治對立氣氛底下,討論「港獨」恐變成意氣之爭,或出現劍拔弩張,甚至暴力事件,故不能單純從言論自由看問題。

  另外,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直言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明底線,「港獨」是不可行,若有人繼續散播或故意與中央政府對立,只會觸動中央底線,對香港無好處。

  他相信校園出現「港獨」標語僅是小部分大學生「想出位」所致,但勸喻年輕人不要走這條路,亦冀校方主動與學生溝通勸喻,必要時應清楚表態不容許「港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